人氣 24183

老公寓加裝電梯 「經費」最讓住戶頭疼

#居家 #無障礙空間 #公寓 #電梯 #高齡化 #都更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人口不斷高齡化,社會越來越重視行動不便者的權益,由於無障礙生活環境獲得倡導,許多老舊公寓透過加裝電梯,改善年長者與行動不便者上下樓的困難。以台北市來說,通常公寓加裝電梯往往面臨同意比例、基地條件、經費等困境,其中基地條件在公寓建成時便已決定,少有爭議,最常引起住戶紛爭的是同意比例及費用多寡。

台北市老舊公寓比例高,必須透過加裝電梯來提升無障礙生活空間。(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飛天旋梯是南機場公寓的特色之一,在新式建築充斥的台北中,已是罕見建築。(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營建署今年二月曾公告將公寓加裝電梯原需100%土地所有權人同意的比例,調降為僅需50%以上同意,且其合計土地面積亦過半者,即可向建管處請照施工,若同意者的土地持分面積超過2/3,不用計算同意人數。早期完工的公寓空間不夠,加裝電梯通常以三人座、六人座最常見,基地空間較寬敞者,可使用八人座電梯。若民眾想判斷自家公寓能否加裝電梯,可先測量法定空地,長、寬都須超過兩米,可行性較高,即使空間足夠,仍需考量管線及地下室等條件,最好以專業廠商前往評估為準。

建成一部電梯的總工程經費包括規劃設計費、電梯本體費、施工費。每位民眾對設計的需求不同,且若民眾想申請都更補助,專業者需協助申請、撰寫事業計畫書,及繁複的都更流程,規劃設計費用因此會比僅需請照便能施工的自費加裝電梯案來得高;電梯本體費要視各基地適用的電梯尺寸不同、廠牌不同而定,費用落差可能在十幾萬到幾十萬間;最後,施工費用的多寡取決基地條件、工法、工程複雜度、工期長短。

崔媽媽基金會建議,加裝電梯前,住戶應討論清楚經費考量與時間成本的選擇以減少紛爭。經費充裕的社區可用自費進行,在最短時間內建成電梯,盡早享受無障礙生活空間;如受限於預算,可申請台北市都更處「整建維護補助」,或營建署「中央都更基金補助」。想進一步了解公寓加裝電梯相關問題的民眾,歡迎報名參加崔媽媽基金會6月26日舉辦的說明會,現場將有專家面對面診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