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10

住宅無障礙計畫 將補助上百社區

#政策 #居家 #建管局 #無障礙空間 #輪椅 #電梯 #社區 #高齡化

記者陳芃/台北報導

步入高齡化社會,住家門口的階梯、室內高低落差對老人家來說都是「危機」。為了協助社區改善環境,北市建管處今年推出「無障礙住宅補助計畫」,預計有100個社區可受惠,每處最高可拿41萬元。

許多房屋出入口都只有階梯,老人家、小朋友走起來較危險。北市建管處今年開始補助各社區做無障礙設施改善,每處最高可獲41萬元(記者陳芃/攝影)

據建管處統計,北市有5279個社區的無障礙設施都待改善,常見的問題就是出入口有高低落差、沒有坡道,讓老人家、小朋友走起來都不安全。為此,建管處今年編列2300萬元補助經費,供民宅申請改善出入口、門廳、室內通路和升降設備等公共區域。

建管處使用科長洪德豪表示,只要是6層以上,和5層以下、戶數超過50戶的集合住宅,或住商混合、住宅比例超過2/3的公寓大廈,都能視社區願改善的情況申請補助。若是改善室外通路、避難層坡道及扶手和出入口等基本項目,最高可領13萬元;再加計室內通路走道、升降設備和輪椅升降台項目,上限為41萬元。補助金額大約是改善費用的一半,洪德豪表示,希望鼓勵社區自己整理環境。

他也表示,升降設備僅補助目前已有電梯的社區,協助改裝成有語音系統、扶手等。至於海砂屋、更新事業計畫核定的地區、豪宅,以及去年1月1日以後才申請建照的建物,則無法申請補助。無障礙住宅補助計畫將於4月15日開放申請,建管處表示,欲改善3個以上無障礙項目的社區就能申請;而這次考量早期的房屋出入口常會有3、4個階梯的落差,不利身障者進出,所以新增「輪椅升降台」補助項目。民眾有疑問可電洽建管處使用科2725839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