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0

對照歐盟 台灣照顧失能吊車尾

#獨居 #老人 #失能者 #高齡化 #無障礙空間 #人行道 #歐盟 #政策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執行台灣活躍老化計畫,昨發表兩項調查結果。其中高齡友善環境統計顯示,台灣長者對無障礙空間、人行道滿意度低;另與歐盟廿八國相較,台灣在醫療可近性等項目排名第一,但長者在獨立居住安排、照顧老年人或失能者、政治參與等項目卻敬陪末座、排名第廿九名。

衛福部國健署邀集學者專家,發表台灣執行活躍老化相關計畫數據

國健署長王英偉說,調查結果可讓各縣市針對已做得好的指標繼續維持,評比滿意度較低則可加強,國健署將統整各計畫成果建置資料庫,提供各部會政策制定參考。

活躍老化計畫中的「高齡友善環境監控計畫」,調查近三千九百名、平均七十五歲長者,發現長者對「安居」如物價、住宅的經濟負擔等,及「戶外空間和建築」的無障礙空間比率、人行道的暢通度等項目的滿意度相當低。

另一項子計畫「建構本土性活躍老化指標」則參照歐盟廿二項指標,與歐盟國家相較,台灣在身體活動、醫療可近性、五十五至一O五歲平均餘命比率、每周社會連結等指標皆排名第一,但在照顧老年人或失能者、政治參與及獨立居住安排等排名,是吊車尾的第廿九名。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教授徐慧娟分析,歐盟指標與台灣存在部分文化差異,無法通盤適用。像台灣長者多數喜愛與子女同住,在評比「獨立居住安排」分數偏低,並非是指身體功能無法獨立,且照顧老年及失能者的工作,多由子女照護;另政治參與歐盟定義須參與工會、抗議等政治性訴求,而非僅是一般選舉。

徐慧娟說,歐盟指標雖不全然符合我國國情,但排名仍極具政策參考價值,建議政府通盤檢討目前排名吊車尾的項目是否須改善,例如基礎建設待改進、健康識能還需提升,未來也應進一步建構符合台灣的指標項目。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林志學說,許多長者認為無障礙空間、人行道不夠暢通度,雙北市長者對於物價高、經濟有負擔難安居而深感憂慮,都是當前應優先關注的面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