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50

因應超高齡社會 公共建設規劃擬更友善

#居家 #高齡化 #工程會 #公共建設 #無障礙空間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綜合報導

據官方統計,我國65歲以上人口將於114年達到20%,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對此行政院工程會召開公共建設的因應會議,會中認為未來公共建設應於先期規劃審議階段,增列高齡影響評估、營造友善環境,以減緩高齡化衝擊。

步入高齡化社會後,台灣需要更多無障礙設施環境。(好房網資料中心)

郭玉田老先生生前捐贈房屋給伊甸基金會,伊甸後來把房屋整修為無障礙住宅「伊甸愛心棧」,免費提供遠地就醫的病友住宿。(記者林澔一/攝影)

工程會主委許俊逸表示,因應超高齡社會到來,行政院要求各部會正視人口變化問題,工程會開始檢討高齡化對於公共建設產生的衝擊,諸如公共建設的類型轉變、勞力短缺、預算緊縮、生活環境配合等,這些問題應在先期審議階段就納入考量。未來凝聚共識後,將透過宣導、試辦、實施三階段共同推動,建立高齡友善環境,減少高齡化衝擊。

工程會表示,與會學者及各部會代表皆贊成增訂「高齡影響評估檢視表」,後續將再邀請專門研究的各領域專家及相關部會檢視表內容,做更深入檢討及訂定,取得法源依據後,即可由各機關配合實施,而在未正式實施前,各部會先行要求公共建設規劃設計單位落實因應高齡影響的相關理念。
 
現階段工程會也將與內政部共同規劃把高齡者友善環境需求,納入建築師、技師等公共建設主要設計者教育訓練課程,包括舒適與乾淨的環境、綠色空間的重要性、戶外休憩區、高齡友善人行道、行人過路安全、友善建築、足夠的公共厠所等等,另也包含友善的空間規劃及無障礙設施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