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945

老了更沒房! 老年人口50年內將增2.7倍

#政策 #生育率 #人口 #老化指數 #銀髮族 #通用設計 #扶養比 #少子化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未來50年內,台灣將遭受人口老化的強大衝擊。據官方統計,目前台灣65歲以上老人占總人口數12%,在少子化影響下,到了2060年,老人比重將提高至41%,相較目前暴增2.7倍,老化指數、扶養比會超越日、德等國,屆時工作年齡人口的經濟負擔更為沉重,若政府缺乏得宜的配套措施,年輕人買房恐怕難如登天。

老年人口比例急遽升高,所衍生的居住與經濟課題值得政府重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新北市中和區秀山公園,傍晚時外傭們將輪椅上的民眾一字排開,讓他們自己聊天,外傭們則聚集至後方聚會,僅剩一位盡責的看護仍陪著老人。(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國發會推算估計,台灣將於十年內進入人口負成長,預計2060年人口只剩1818萬人,比今年六月統計短少500多萬人,更嚴重的是,人口結構也將發生劇變,幼年人口(0到14歲)與工作年齡人口(15到64歲)均大量減少至目前的一半左右,取而代之的是老年人口增加為現在的2.7倍。

觀察國際狀況,根據美國人口資料局估計,2014年中全球65歲以上人口約占8%,但日本、摩納哥、德國、義大利的老年人口都在20%以上,為世界上老化程度高的國家。台灣今年六月底65歲以上人口275萬人,占總人口12%,雖然低於多數已開發國家,但生育率持續低迷,使得老化指數(老年及幼年人口比)與扶養比(老年及工作年齡人口比)急遽攀升,預估2060年恐將超越日、韓、義、德等國。

人口負成長與高齡化社會帶來的危機不容小覷,政府除了應持續提供無障礙空間及通用設計住宅,更應加強社會福利政策,並從問題根本下手,提出鼓勵年輕人生育、提升平均薪資水平的各式方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