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77

買預售看建商 老公寓就不用在意?

#中古 #建商 #台北 #土壤液化 #地震
好房網News黃薏珊/整理報導
 
日前有網友開始看房,觀察到預售屋、新成屋以及老公寓,似乎大家最注重預售屋的建商,隨著屋齡增加就越來越不在意,他納悶問道:「不是越老的房越危險嗎?」並認為,反而新房建商再爛,應該比起2、30年的蓋房技術還好,但大家重視成度卻與想像中成反比,好像都不在意老公寓的建商。
 
該文受許多網友踴躍回應,「蠻常見兩種說法,一是房子當年自己蓋的,很實在安全,二是921搖完都沒事了,等同認證過的。」、「因為以前的建商相對誠實」、「以前公寓販售的模式多數是地主自建,多的拿出來賣,地主家族自己住對建材有一定要求」、「老公寓就四、五樓而已,地震橫向作用力比大樓小啊」、「看最近大地震倒下來的反而是高樓,公寓感覺相對安全」。
 
買老公寓就不太在意建商沒人重視了嗎?(北市老公寓圖/好房網資料照片)(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另一派說法則是老公寓也很重建商品牌,網友提出實例:「國泰蓋的老公寓耐用又粗,還不只一個案例,中正、中山甚至是天母都遇過,一樣40年的屋主都說沒什麼大修,老一輩的都會說國泰以前的營造,老闆是會跑來現場看的,特別認真。」其他人也認同表示,「朋友老爸就是很久以前國泰的承包商,真的是天天認真盯現場蓋房子的,亂作會被他罵死,台北市很多老公寓案子都是他做的」、「老一輩民國50、60年的傳說已不復見」。
 
不過,也有人提醒,大地震來臨時,老房、新房皆可能會倒,台北市其實有很多老公寓都房屋傾斜了,若是在土壤液化地區,難防老公寓也遭殃。
 
針對地震影響公寓安全問題,品嘉建設董事長胡偉良先前發表過觀點,他認為,從921地震開始,到兩次的206地震、近期418地震,高樓建築物的倒塌造成不少人員傷亡,引發民眾對高樓建築物安全的關切,甚至讓民眾產生高樓比公寓不安全的「感覺」,是與事實相違的。
 
他進一步解釋,老舊公寓量體(面積範圍)較小,柱子承受荷重較小,加上基地相對比較方正、對稱,壁體量較多,因此在受到中小型地震時,才會顯得相對安全,但921地震之前設計、施工的建築物都不安全,其中大樓的地震危害風險最大,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全國屋齡逾20年以上、12層以上住宅大樓, 有75%結構上存有安全疑慮,其次則是公寓,據他個人的估計,若台北發生6級以上的地震,應該有5成以上的公寓將嚴重受損,而依921地震之後新規範設計、施工(2003年後完工)的建築物則是比較安全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