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595

買房注意! 下手前不能不看的兩張圖

#地震 #土壤液化 #屋齡 #台北 #都更 #議價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近年台灣天災頻傳,強震引起的重大意外更興起民眾對居住安全的重視,自2016年南台大地震造成土壤液化災情後,經濟部和各縣市府也發布土壤液化潛勢圖,讓民眾能查詢住家附近土壤液化狀況,但除了安全考量外,潛勢圖還有「省錢用法」。
 
台北市工務局21日公布的北市最新土壤液化潛勢圖,其中「高度液化區」和「中度液化區」相加的面積佔了北市近8成的面積,綠色的低度液化區面積相當少;工務局表示,土壤液化情形並不常發生,必須有三個條件,分別為大地震、地下水位高、砂質土壤等,而若住家位於中高度液化區也別太過緊張,可以透過簡易自主檢查,或是請專業技師公會諮詢,若諮詢結果須進一步進行現場初評者,可向建管處申請老屋健檢評估。
 
台北市土壤液化圖(圖/翻攝自台北市工務局)
土壤液化圖(圖/翻攝自台北市工務局)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以台北屋齡地圖和土壤液化圖交叉比對下,可以發現北市30年以上的老屋,分布地點恰好多位在中高度液化區,如中山區、大同區、萬華區等,兩張圖上都呈現紅通通的一片。
 
台灣屋齡地圖(圖/翻攝自台北市屋齡地圖)
台灣屋齡地圖(圖/翻攝自台北市屋齡地圖)
 
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李咸亨表示,土壤液化並不可怕,只要只要土木技師、大地技師以及結構技師三方針對房子共同做出良好的設計,也不會有太大問題。不過土壤液化和地震有緊密關係,且北市有安全疑慮的老屋數量龐大,更突顯防災都更的急迫性,因此李咸亨也以花蓮地震為例,指出雖然地震、屋齡老舊、抗震不足都是老問題,台北市應建立防災減災機制,並全面都更,防災都更非做不可。
 
但除了安全上考量,其實土壤液化對於購屋族而言,也能成為議價手段,部分位於紅色警戒區的物件,只要挑選結構安全、符合建築法規的房子,其實也能是便宜搶攻蛋黃區的好機會,而金管會也曾表示,房子即使位於高度液化區,房貸利率也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