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733

先天、後天都不足 地震來雙北這裡最危險

#地方 #雙北 #新北 #台北 #老屋 #土壤液化 #盆地 #地震 #強震 #土城地震帶 #土城地震 #新店斷層在哪裡 #新店斷層 #台北斷層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近日餘震不斷,雖未像0206花蓮大地震造成重大傷亡,但也激起國人對於地震的警覺心與預防心,尤其身為首善之都的台北遇到強震來襲,恐怕有滅都的危險,而根據國震中心報告顯示,大台北地區地質狀況來看,就以三重、蘆洲、五股、泰山地質狀況最不優。

雙北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新北俯瞰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2005年時,內政部根據921集集地震中發現的近斷層效應,將大台北地區區地質狀況分為一、二、三區,以第一區為最差、二區稍佳,三區則相對較好,其中,第一區包含:三重、蘆洲、五股、泰山、新莊的53個里、板橋的38個里、士林的5個里、北投的9個里、中山的38個里、松山的14個里、大安的14個里、中正的3個里。

第二區包括:永和、新莊的18個里、樹林的10個里、板橋的78個里、中和的84個里、新店的1個里、八里、大同、士林的37個里、北投的24個里、中山的4個里、松山的18個里、大安的36個里、萬華、信義的28個里、內湖的3個里。

第三區則包括:土城、樹林的19個里、板橋的10個里、中和的7個里、新店的28個里、汐止、松山的1個里、大安的3個里、文山區、信義的28個里、內湖的28個里、南港。

大台北地區地質耐震狀況。(國震中心)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大台北地區 地質(國震中心)

總體來說,因台北屬盆地地形,地震來襲時,不僅會延長震動時間,還會將震波放大2~3倍,大樓易產生共振效應。加上雙北市約有2~3百萬的居民就住在「土壤液化潛勢區」上,地震一來,液化潛勢區的低矮房屋很容易變會傾斜、倒塌,遇到震度規模6、7級的地震,房子都有倒光的風險。

先天地裡環境有缺陷外,老屋也是問題,根據國家地震研究中心的統計,台北地區有約有40萬棟老舊建築物,地質學家陳文山在節目《新聞挖挖哇》中舉例,民國60年代蓋的房屋大多是高度4~5層樓,且沒有電梯的老式公寓,建築安全係數僅約0.17,但在經過多年的使用,水泥多有粉碎,鋼筋也沒有現代建築粗,難以抵擋強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