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70

耐不耐震一試便知 魔鬼就在鋼筋中

#政策 #行政院 #老屋 #健檢 #戴雲發 #結構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台北報導
 
行政院宣布4年60億推動老屋健檢,以921大地震為分界點,在這之前領有使照的房子將強制進行耐震快篩,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認為,至少有了開始,然而他認為,最好盡快開始全面強制健檢,畢竟舊房在耐震度上需要更多的加強。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認為最好盡快開始房屋全面強制健檢。(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德友是繼中麗建設後,與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合作的第2家,德友董事長黃敦修、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雙方就在中麗將完工建案「中麗璞遇」簽約。(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戴雲發指出,目前業界的鋼筋綁紮、施工圖繪製,仍都是由師徒制傳授下來,絕大多數工人不懂結構設計力學原理,所以不會去思考鋼筋如何綁紮定位才是最安全、最正確的,一般大多認為只要數量夠、沒有偷料,應該就可以符合結構安全標準了。 
 
他指出,最明顯的例子是在921大地震中,多數房屋倒塌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鋼筋未按照規定的設計圖說做標準尺寸加工與正確位置綁紮,這也證明了鋼筋加工、綁紮及定位的重要性。
 
戴雲發呼籲民眾須提升安全意識,並認清地震完全無法事先預測,更不能有錯誤的認知,以為房子已經挺過最近幾次的大地震,未來就沒有太大問題了。其實健檢還是有其必要性,並且要從結構設計來判斷是否需改建、補強。
 
戴雲發也認為,政府推動危老重建等政策,都應該從居住安全、地震風險、以及新技術的進步來說服民眾,很多爭議都能迎刃而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