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72

轟轟烈烈還是風風雨雨? 新任營建署長吳欣修的重大挑戰

#營建署 #吳欣修 #賴清德 #社會住宅 #台南市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 / 報導

行政院賴內閣上星期改組,國防、外交、勞動部長都換了新面孔,主管國土資源規劃、利用與管理的內政部營建署也由院長賴清德台南市長任內舊屬吳欣修接掌。吳準署長是院長人馬,理當也是最能貫徹「神的意志」的人選,但此官「官不大、資源多」,吳欣修會幹得「轟轟烈烈」或「風風雨雨」,還是未知數。

圖說:吳欣修接任營建署長後的最大使命之一,是讓蔡英文總統的社會住宅政策從口號落實為一棟棟住宅。圖為將轉型為社會住宅的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營建署提供)

林口世大運選手村變社會住宅。(營建署提供)

內政部營建署和地政司是國內營建相關產業頂頭二大衙門,營建署同時主管與民眾住居生活息息相關的形形色色法令與政策,署長是專業技術官僚,既是這個角色,即代表他可以,也必須獲得足夠授權,才能有效推動上司不全然瞭解的事務。

授權是為政一大學問,吳欣修的官位多年前涉嫌利用新竹眷改、八德合宜住宅收賄的葉世文也坐過,葉世文在營建署長任內幹過的那些狗皮倒灶大小事許久之後才東窗事發,弊案潛伏期期間甚至高升過桃園縣副縣長,這個才歷時不久的教訓,賴院長必須點滴在心頭。

翻開營建署的組織,下設綜合計畫、都市計畫、國民住宅、建築管理、公共工程、國家公園、新市鎮建設等組,掌管的業務簡直是包山包海,小到馬路鋪瀝青、法規修訂與解釋,大到政策釐定、國土規劃都管得到。蔡政府重大政策中的八年20萬戶社會住宅、都市更新,以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城鄉建設、綠能建設和水環境建設,營建署都是分工執行機關,重要性不言可喻,而新成立的「國家住都中心」這個管理社會住宅及公辦都更的全新機構如何有效運作,則是營建署的新挑戰。

表面上,吳欣修是內政部長葉俊榮力薦的人選,但吳本來就是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期間的股肱之臣,加上葉俊榮上任後強調「人親土親」,需要一位可以「接地氣」的人選接已申請退休的現任署長許文龍棒子,怎麼看都是最合邏輯的人,但是最合邏輯並不代表最讓人放心。

營建署一年預算超過230億元,2018年執行中的包括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特別預算、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中央都市更新基金、國土永續發展基金等等,其中被在野黨戲稱為「錢沾計畫」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最具爭議,別讓有心官員與人士上下其手,蔡政府責無旁貸。

營建署成立至今歷任13位署長,雖然涉貪的只有葉世文一人,但接受廠商不正當利益並護航工程的官員從早年的國防部眷改計畫到近年的新北環快弊案都不乏其人,人選既定,民眾只好選擇相信賴清德、葉俊榮的眼光與吳欣修的能力及操守,也希望咨爾多士莫讓國人失望。

值得玩味的是民進黨執政時期歷任營建署長中,現任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接任營建署長前是台南市副市長,吳欣修則是台南市政府祕書長,顯見台南經驗也是一種政治正確,但是人親土親的地方經驗治地方有效,治國時也必然有效嗎?

賴清德在素由綠營當政的台南市人望極高,但要細數政績時市民說得上口的大抵就是公車捷運化罷了,畢竟他口中的文化首都、低碳城市、科技新城以及觀光樂園四大治市目標,以及據以規畫的十大旗艦計畫俱是大餅,任何一顆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口中的西瓜(林曾說某黨派個西瓜都選得上台南市長)都規畫得出來,重要的還是這些規畫實現得了多少?

吳欣修歷任台南縣政府城鄉發展局長、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長及台南市政府秘書長,台南縣政府服務期間他主導南科特定區開發,導入極有創意的「浮動分區開發機制」,進入台南市政府後他辦理過中國城與運河星鑽之都市更新計畫、兵工配件廠及飛雁新村都市更新,接任縣市合併後都市發展局局長時,他的跨區重畫,及全台首創的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兩大創意都很吸睛。

圖說:台南市中國城暨運河星鑽都市更新計畫示意圖。(圖 / 台南市政府提供)

臺南市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地區區段徵收公共工程

此外在處理南鐵東移抗爭和維冠大樓重建等重大市政業務上,吳欣修也幫賴清德分憂甚多,如今他也在賴清德神一樣的光環護佑下當上了營建署長,但在包山包海的營建署長大位上,吳欣修可以發揮多少創意?他具有更高的視野嗎?可以抵擋得住來自各方勢力的壓力嗎?

從台南到台北上班的吳欣修接受媒體採訪時還是掛著招牌笑容,他知道溝通協調這件事會是他未來極大的挑戰,但願在每一個挑戰過後,我們還看得到他的笑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