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93

建築履歷很重要!耐震不佳遇震恐坍塌

#地震 #建築安全履歷 #結構 #戴雲發 #買房 #施工 #老屋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4月20日發生規模6.3淺層地震,是今年以來最大的地震,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結構技師戴雲發便指出,台灣平均30至50年就有1次大地震,更突顯良好建築的重要,尤其台灣相較日本目前仍缺乏「建築安全履歷」,紀錄與檢視房屋興建過程的材料、工程技術、施工品質的把關,民眾購屋時應該加著重居住安全,才能在地震來臨時保障生命安全。

今年以來規模最大地震,也震出建築安全履歷的重要。(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結構技師戴雲發認為建築安全如同食安一樣重要,結構穩妥才有可能真的有傳家百年的好建築。(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曾經表示,台北若發生6.3級地震,會有4000棟以上房子倒塌。大台北地區住宅密集,超過3、40年以上的老房子不少,雙北市合計有94.7萬戶;戴雲發認為,其防震係數不夠,一旦發生規模6.3級的淺層地震,半倒加全倒的房子,將難以想像,台灣是無法承受這麼大的災害的。

戴雲發說,921大地震時,有很多房屋就像積木一樣,倒的倒、塌的塌,甚至有些大樓還硬生生地從中間斷成一半,或倒向隔壁棟,使其他房屋像骨牌一樣連著倒各式景象,令人怵目驚心。

他表示,買房、住房最重要的就是結構安全,去年成立的「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就是希望在業界推廣「建築安全履歷」,訂立SOP標準流程,並製作施工紀錄,尤其柱、樑、窗框等重點位置,都必須拍照紀錄,未來民眾買房時,就能夠從建築安全履歷中得知「房屋血統是否純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