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033

台南地震維冠大樓才倒2年 不安心宅仍時有所聞

#政策 #地震 #維冠大樓 #建築安全履歷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2016年2月6日農曆新年前的小年夜凌晨,高雄美濃發生芮氏6.6地震,雖然震央在高雄,但倒塌的卻是台南市永康區的「維冠大樓」,死亡人數高達185人。而2年過去了,即便台灣是地震頻傳的海島,但仍有不少開發商忽略結構安全,政府推動「有血統」的建築安全履歷還是阻力重重。

▼維冠大樓倒塌後,民間有協會積極推動建築安全履歷。(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自維冠大樓倒塌後,政府與民眾都開始重視結構安全,許多建商大打結構安全牌,過去居於幕後的結構技師也都紛紛來到台前解說;近日更有營造業也直接轉型建商,以過去營造經驗直接轉型,希望讓民眾得到更直接的服務。(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綜合報導)

2017年12月初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發佈一篇「房地產財富及風險」的報導,其中台北因有地震、颱風、淹水等多項天然災害,被評為「全球資產風險」最高的城市,當時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接受採訪更直指,「別說台北倒幾千棟大樓,直接就滅國了。」

李鴻源更指出,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後,大家一直在討論土壤液化的問題,但議題熱度過了,媒體忘了、政府也遺忘了,尤其台灣屋齡高的住宅這麼多,推動都更這麼慢,非要等到災害來才處理,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推廣「建築安全履歷」10餘年,他也感嘆,要從官方做速度很慢,而且怕流於形式,沒辦法做到實質的內容,目前只能靠民間自己落實。他說,民間的第三方的監造與認證,將營建歷程中的鋼筋綁紮紀錄下來,並控管混凝土品質。

戴雲發說,例如攸關建築安全最重要的鋼筋工程部分,目前業界的鋼筋綁紮施工圖繪製,仍都是由師徒制傳授下來,絕大多數工人不懂結構設計力學原理,所以不會去思考鋼筋如何綁紮定位才是最安全、最正確的,一般大多認為只要數量夠、沒有偷料,應該就可以符合結構安全標準了。

他指出,最明顯的例子是在921大地震中,多數房屋倒塌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鋼筋未按照規定的設計圖說做標準尺寸加工與正確位置綁紮,這也證明了鋼筋加工、綁紮及定位的重要性。

而在混凝土業者的部分,國產建材實業也管控混凝土品質。國產建材實業公關經理廖錦表示,安心建材履歷對每批出貨的砂石與優質預拌混凝土,可採手機掃描QR-Code,清楚檢視產品的生產履歷,控管混凝土的品質,能夠提供購屋者較詳實的品質追蹤。

至於官方的部分,台南維冠大樓倒塌,高雄市政府推出「房屋生產履歷認證」,透過舉辦新建建築物工程品質金質獎選拔,鼓勵業者詳實記錄興建過程,給購屋民眾有更多建築興建資訊。不過該項認證僅是選拔高雄的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建築師等三大公會舉辦新建建築物工程品質金質獎選拔。

由於沒有強制力與罰鍰問題,政府採取「推廣」態度,因此在落實建商重視施工中的混凝土材料品質、鋼筋綁紮,水電配管等房屋資訊還是有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