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40

買房別只看地段!有一個協會讓有血統的房子更保值...

#建築安全履歷 #房屋結構 #施工瑕疵 #戴雲發 #房屋健檢中心 #921地震 #江守山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結構技師戴雲發在921地震之後,發現台灣不少大樓因施工瑕疵、偷工減料造成損壞嚴重,也讓他深思,位處地震帶的台灣是否得因建築不安全,生命受到危害?今年是921地震15周年,戴雲發成立「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希望將這股民間力量推廣至建設業界,下一步更將做相關建築履歷認證,希望能保障每個人,都能買到好房子。

為了成立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戴雲發已經花了10年時間匯聚各界力量。(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結構技師戴雲發認為建築安全如同食安一樣重要,結構穩妥才有可能真的有傳家百年的好建築。(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籌備會主任委員戴雲發表示,「建築安全履歷」是希望作為消費者與優良建築團隊的溝通橋樑,在安全履歷的內容當中會訂立SOP標準主流程,尤其是鋼筋工程的施工紀錄,包含柱、樑、窗框等重點位置,都必須拍照紀錄,這個細節若能做得好,台灣很多房子壽命可以更長。

中華民國結構工程技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蔡榮根認為,大多數民眾將結構安全放在買房最後考慮順位,許多建案為了美觀做了奇形怪狀設計,卻忽略了可能不利結構安全,因此大家要有危機意識,就像食安若沒被爆出來,現在大家還在外面吃美食,建築結構也是,消費者希望住的安全,就要有結構安全素養。

江醫師房屋健檢中心江守山表示,自己做了房屋健檢中心之後才發現,建築業也很恐怖,因為很多工法粗糙,甚至「都不知道裏面是什麼」。他說,未來協會最長遠目標是建制「建築安全履歷雲」,讓建商主動做安全履歷且上傳到網路,供消費者參考。

戴雲發強調,未來若建商沒有做建築履歷,消費者可以自己去淘汰,進而讓優質的業者有錢可賺,因為蓋好房子的人需要被看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