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54

國人領墨西哥薪資 錕P肯定勞工、呼籲政府要「有出息」

#李錫錕 #Power錕 #錕P #墨西哥 #低薪 #薪資 #薪水 #勞資 #勞工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富比士雜誌日前在文章中指出,台灣的薪資和墨西哥一樣低,進而探討台灣低薪問題,雖國發會對此提出澄清,但台大教授錕P卻不認為是這麼回事,除肯定台灣的勞工外,他也大力呼籲政府「要有出息」。

台灣的低薪與薪資調升緩慢,已經嚴重落後其他亞洲國家,台灣僅能和墨西哥比,兩國的薪資差不多,台灣僅比墨西哥多出12美元,等同不到新台幣400元,也讓民眾感嘆,為何台灣水準已經和墨西哥一樣。

台灣低薪與薪資調升緩慢,已經嚴重落後其他亞洲國家。(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每個月做好記帳習慣可以幫助規劃買房。(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對此,國發會澄清,台灣是計算經常性薪資,跟墨西哥的數據基準不同,並不能比,但錕P認為,這並非是文章引用誤用的問題,而是國際形象問題,台灣勞工已經給予外界低薪的負面印象,才被拿來和墨西哥做比較。

台灣過去曾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名,現金的工資水平則是遠低於新加坡、韓國和香港,成了吊車尾,錕P以「衛生紙之亂」為例指出,當衛生紙價格一宣布要上漲,就引發民眾搶購,就是因為長期低薪,才讓國人才處於焦慮的狀況。

他認為,當目前勞基法不斷修惡之下,勞工工作條件也會跟著惡化,偏向財團的政策,最終都只會讓台灣沉淪,而台灣勞工的勞動生產力明明是全球首屈一指、素質也受到國際肯定,但勞動的果實卻明顯不合理。

且根據勞動部國際勞動統計,台灣10年來的製造業勞動生產力,平均每年成長百分之5.2,排名第一,但勞動成本卻反下降到百分之2.4,排在最後一名,等於說是,台灣勞動品質最優秀卻也最便宜,勞工雖拼命,但薪水卻呈現高度不正義的反向發展。

整體來說,錕P認為,台灣比起同等級的亞洲四小龍的政府效能與產業競爭力,台灣政府和資本家都很沒有出息,沒有對產業轉型升級有所作為,台灣雇主只想靠剝削勞工進行國際競爭,他呼籲,執政者一定要下定決心來解決問題,否則人民遲早會看清政府是剝削勞工的共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