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22

台灣薪資停滯 央行:政府絕對要介入

#政策 #薪資 #央行 #勞資 #低薪

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勞資兩方議價能力不對等,導致生產力提高但薪資停滯,央行認為,「政府絕對有必要介入」,站在弱者那一邊;如果政府坐視,恐使弱勢勞工處境更加不利。為解決低薪問題,央行建議,政府可提高最低工資,並透過道德勸說、提供誘因或採強制性手段促使企業調薪。

央行表示,理論上薪資由市場供需決定,但現實上,勞動市場失靈是常態。技術改變、金融化、全球化及工會密度下降,使全球勞動市場大都出現嚴重的市場失靈,勞動生產力成長率明顯高於薪資成長率,普遍出現薪資成長停滯的現象。

央行表示,理論上薪資由市場供需決定,但現實上,勞動市場失靈是常態。(好房資料中心)比起「高房價」,「低薪」才是造成「魯蛇世襲」的真兇!

台灣勞動生產力與實質薪資成長也明顯脫勾,一九九四年以來,台灣勞動生產力累積成長超過百分之一一○,但實質薪資累積成長則不到百分之卅。央行分析,主要是勞動報酬占GDP的比重下降,出口賺的錢追不上物價,以及健保等非薪資報酬比重上升,造成台灣的低薪現象。

要提高勞動報酬占比,央行支持推動「最低工資法」,促使企業調薪。產業轉型並分散出口產品集中度,可解決出口價格下滑的問題,涉及非薪資報酬的政策,如勞健保或勞退,宜審慎評估,避免壓縮企業調薪空間。

央行也不客氣的指出,中小企業「加薪可加成減除稅負」的減稅政策成效不彰,去年全年企業申請案件僅六十九件,受惠加薪人數僅二千零一人。

央行建議,政府應設法提高工會組織率,減少不合時宜的法令限制,鼓勵勞工積極加入工會,強化工會對薪資的議價能力。對於自動化浪潮,機器人取代勞工將減少就業及壓低薪資,也要提早未雨綢繆。政府應有效提振內需,才能讓勞動需求保持在高水位,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央行也澄清,以推升物價來帶動薪資上漲,實非明智之舉;提出適當的財政政策、勞動政策與結構性政策,才可提高勞動市場的彈性與效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