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63

低物價造成低薪? 央行總裁喊冤

#物價 #低薪 #央行 #薪資 #彭淮南 #理財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台灣低薪世界有名,有學者將此歸咎於台灣物價偏低。為此,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在央行報告裡,花費超過十頁的篇幅「喊冤」,強調「低物價造成低薪資」說法是「倒果為因」,實證結果顯示,物價對薪資成長並無顯著影響。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強調「低物價造成低薪資」說法是「倒果為因」(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央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 (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彭淮南表示,物價上漲會導致薪資增加,薪資上升會再推升物價,如此反覆進行,將造成「薪資與物價盤旋上升」,除有導致通膨失控的風險外,實質薪資也不一定增加。

此外,實證結果也顯示,薪資會影響物價,反之,物價對薪資並無顯著影響。

彭淮南在6月底的理監事會議上指出,台灣通膨率長期維持在相對低而穩定的水準,有助維持民眾購買力,考量相對物價後,台灣的實質購買力高於南韓。

當時,彭淮南指著白板上的通膨數據說,「物價是很重要的事情,這幾年物價比較穩定,但大家都不太珍惜它」。

彭淮南進一步解釋,通膨率減緩屬全球性現象,而台灣通膨率低而穩定,其實也和基本民生相關費率漲幅減緩有關。

至於台灣物價低且穩定的主因,彭淮南說,除了央行調控得宜,以及全球通膨減緩外,還有制度面的因素。台灣有完善的健保制度,且學雜費、交通費與水電費等相對國外低廉,「捷運木柵線(指文湖線)的票價到現在都維持不變」。

彭淮南認為,若要提高薪資,須從提高勞動生產率、促進投資、增加勞動需求等方面著手,才能使薪資上漲。

央行指出,提升名目薪資成長為當前要務,只要薪資成長高於通膨,實質薪資就能成長,並恢復經濟成長的良性循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