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68

終結青年低薪 小英5箭齊發

#政策 #蔡英文 #低薪 #工資 #薪資

記者曾薏蘋、郭建伸/桃園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天舉行年終記者會,喊出「終結年輕人低薪」;並提出「基本工資調整不會停」等五項方法,強調2018年給行政團隊一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全力以赴,改善年輕人的低薪問題,「我告訴所有的行政團隊,解決青年低薪問題,是我們的責任」。

蔡英文總統表示,將推動產業升級,鼓勵企業加薪,終結青年低薪。圖為辛勤工作的勞工朋友。(中時)蔡英文總統表示,將推動產業升級,鼓勵企業加薪,終結青年低薪。圖為辛勤工作的勞工朋友。(本報資料照片)

總統府29日在中科院舉辦2017年媒體年終茶會,蔡英文總統(右)表示,「國防自主」不會是口號,是我們每天全力實踐的工作。(陳信翰攝)總統府29日在中科院舉辦2017年媒體年終茶會,蔡英文總統(右)表示,「國防自主」不會是口號,是我們每天全力實踐的工作。(陳信翰攝)

蔡英文年終記者會重點(中時)蔡英文年終記者會重點

2018行政團隊重要任務

談到《勞基法》、同婚等多個議題,以及在年輕世代的支持度大跌,總統坦言,年輕人確實覺得不符期待,「但我們確實是誠實負責態度,帶領台灣走向改變跟改革的方向。」以一次修法(勞基法)定位民進黨與勞工關係的翻轉「有一點不公允」。

包括《勞基法》多項政策,引發年輕人反彈;總統表示,政府現在做的事,都是過去政府應該做,但是考量政治成本後沒有做的事。做了會得罪人,所以寧可不要做。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也是今天台灣社會之所以讓年輕人感到不公平、感到被剝奪原因。

了解年輕人對未來焦慮

總統說,「如果年輕人還願意聽政府講幾句話,我想告訴你們,我了解各位心中對未來的焦慮」。她並提出,終結低薪五個方法,分別是讓產業順利的升級跟轉型;持續鼓勵企業加薪;基本工資調整不會停;提供低薪、非典型工作的年輕人,充分的職涯諮詢、職訓及津貼鼓勵;最後是減輕年輕人的生活負擔,如研議再進一步降低學貸利息,並提供津貼。

對於基本工資,總統強調,兩年調整2000元,非常接近國民黨執政8年水準。她日前拋出最低工資3萬元,遭外界指2016大選辯論時,譏諷對手朱立倫最低工資3萬若行得通,可得諾貝爾獎,形同「跨時空打臉」。她特別澄清,不是反對最低工資3萬元,是反對「對手認為調漲基本工資就可促使經濟成長」。

須給中小企業轉型空間

被問到年輕世代覺得在進步價值遭到執政黨背棄,選票恐流失時,總統說,執政黨必須從現實面面對問題,很多社會上多元意見,還是需要時間說服溝通,「改革過程必維持社會平衡,減少社會對立」,她希望改革是穩健的,這對社會是最好的,相信很多年輕人社運工作者也知道。

至於民進黨與勞工關係,總統說,長期以來,勞工朋友跟民進黨較近沒有錯,但勞工很多處於轉型困難中小企業間,如何維持平衡是個問題。中小企業提供台灣80%就業機會,一些中小企業做得非常好,但不能否認一些在生存邊援中掙扎,對民進黨來講,一方面要提升勞工權益,也必須要給中小企業一些空間轉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