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84

國發會:台灣薪資比墨西哥高1倍

#理財 #薪資 #墨西哥 #低薪 #GDP #國發會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美國富比士雜誌日前刊出一篇《為何台灣的薪資和墨西哥一樣低》文章,分析台灣雖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列為先進經濟體,但薪資卻低於新加坡、南韓等亞洲工業化國家,且過去10年薪資成長都在四小龍吊車尾,甚至指出「台灣的平均月薪跟墨西哥差不多。」,對此國發會回應,台灣是計算經常性薪資,跟墨西哥的數據基準不同,「不能這樣比!」

據台灣主計處去年11月數據顯示,台灣勞工去年平均月薪是1288美元(台幣3萬7573元),而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統計,墨西哥人的平均月薪為1276美元(約台幣3萬7223元),和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列為先進經濟體的台灣比起來,月薪只少了350元台幣,但墨西哥僅被列為開發中國家。

美國富比士雜誌指出,台灣的平均月薪與墨西哥差不多(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美國富比士雜誌指出,台灣的平均月薪與墨西哥差不多(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文章一出引起譁然,有網友回應「低薪是台灣的恥辱」、「沒想到淪落到跟墨西哥一樣」,更有人說「再過幾年恐怕要和菲律賓比了」也有人留言表示「台灣的人均GDP並不差,但平均薪資卻這麼低,這中間的落差就代表所得分配不均,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而對此,國家發展委員會做出回應,指出該文張認為台灣薪資水準與墨西哥相近,是將不同計算基準的薪資進行比較,並不具意義。國發會說明,台灣的資料是引用名目薪資計算的「經常性薪資」(不含加班費、年終獎金、紅利等非經常性薪資),而墨西哥的資料則為購買力計算的「平均月薪」(含經常與非經常性薪資),兩者不相同。若皆以每月名目薪資做比較,2016年台灣平均月薪1510美元就遠高於墨西哥的平均月薪684美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