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明年經濟成長率上看4.2%? 國發會:樂觀展望

#理財 #經濟 #國發會 #成長率 #GDP
聯合報記者賴于榛/台北即時報導
 
國發會昨赴行政院會報告「總體經濟成果與展望」,副主委高仙桂表示,國際主要預測經濟機構,對於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的預測大概介於3.2%至4.2%之間,展望都蠻樂觀的,一方面跟今年基期比較低有關係,另外則是支撐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的三個重要支柱,包含民間投資、民間消費、出口的展望也是相較樂觀。
 
行政院長蘇貞昌會中裁示,國際疫情再度蔓延,美國大選後政經局勢波動,為確保國內經濟復甦力道,請各部會持續合作,積極落實推動各項振興措施,在守住、創造好的經濟成果的同時,也要請各部會研議,如何讓更多的國人能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減輕負擔。
 
國發會昨赴行政院會報告「總體經濟成果與展望」,對於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的預測大概介於3.2%至4.2%之間。圖/行政院提供
國發會昨赴行政院會報告「總體經濟成果與展望」,對於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的預測大概介於3.2%至4.2%之間。圖/行政院提供
 
高仙桂說,GDP成長有三個支柱部分,分別是民間投資、民間消費以及出口;民間投資方面有5個力量可以讓投資持續成長,包含半導體廠房資本支出會持續、台商回流趨勢逐步落實、綠能投資、5G布建、危老重建與都更持續進展。
 
民間消費部分,高仙桂表示,今年國人在國內消費的實質成長率,第三季從上半年負的3.26%,回升到5.09%,加上明年台股基本面穩定,員工薪資會持續成長,明年國人在國內消費這塊會持續成長,預計抵銷國人在國外消費的負成長,應該可以由負轉正。
 
出口方面,高仙桂說,國內傳產第三季隨著海外需求回升逐步復甦,有關於電子零組件與資通訊產品會持續受惠於5G與高效能新興科技運用與遠距商機,明年展望這部分會逐漸增長;我國第三季出口成長3.54%也是明顯回加。
 
不過,高仙桂也說,國際間仍有很多局勢變化,還是有潛存風險,尤其第四季歐洲疫情再起,會影響到歐洲復甦動能,只是預期疫苗問世後,明年疫情會有效控制與平穩,全球經濟明年可以緩步回升跟復甦,且世界各國在上半年已經有因應疫情的經驗,今年第四季的疫情再起,應該不會再度發生措手不及的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