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0

明年GDP三大不確定 中研院估僅1.68%

#地方 #GDP #經濟 #景氣 #成長率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中研院今公布2017年經濟情勢展望,認為全球景氣雖逐漸好轉,但仍處「乍暖還寒」的狀態,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較今年7月預測調高0.71個百分點至1.23%,明年經濟成長率則僅估1.68%。

中研院研究員周雨田直指,如果政府擴大投資方案如期施行,如政院8月宣布的3,400億元國公營事業擴大投資方案,把國營事業排在2018年的新興計畫期程排提前,包含電廠投資等部分,都會對國內經濟有所助益,粗估將使GDP年成長率增加0.3個百分點,達到2%左右。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分析,今年下半年在能源價格趨穩及全球需求回溫的影響下,全球經濟逐漸好轉,尤其受到智慧型產品的需求刺激,出口有所回升並逐漸帶動國內製造業的投資計劃,因而將2016年經濟成長率自年中預測的0.52%顯著上修,並預估明年經濟將延續今年下半年的復甦趨勢,只是成長幅度較有限。

中研院研究員周雨田說明,2017年先進國家、新興市場以及發展中國家的經濟逐漸趨穩,會為國內出口與投資帶來轉機,預期明年經濟成長率達1.68%,其中民間投資成長有限、實質成長1.14%,在政府與公營部門維持成長的情況下,實質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率為1.04%。

周雨田表示,經過2015、2016年低迷的景氣成長,全球經濟將在明年有所改善,但因為經濟基本面的恢復緩慢,2017年改善程度有限,加上重大政經事件的影響,高度不確定性的陰影將持續壟罩復甦腳步。

周雨田指出,明年三大不確定性,依序是美國川普政府新貿易政策,是否真的導向孤立、保護主義,第二,中國經濟硬著陸的風險仍在,且兩岸政經關係充滿變數,第三,美國升息帶來全球金融市場的不穩定性。

我國經濟對貿易依存度極高,周雨田示警,為了確保成長動能,建議政府採用擴張性財政政策、增加公共支出,並刺激消費與投資,以擴大內需來彌補外貿需求的不足,以擺脫長期低度成長的泥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