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內外火熱 第3季GDP上修至3.33%

#疫情 #主計處 #經濟 #成長率 #GDP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台灣不畏疫情衝擊,出口、內需消費表現皆優於預期,主計總處昨大幅上修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33%,較8月預測的2.01%增加1.32個百分點,創近9季以來最高;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表示,若第4季預估數不變,推測全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1.9%。
 
吳佩璇分析,受惠於5G布建、遠距商機及電子新品備貨需求,第3季按美元計價商品出口年增6.01%,其中,電子零組件、視聽產品等,出口皆成長20%以上,帶動整體出口表現優於預期。
 
台灣不畏疫情衝擊,出口、內需消費表現皆優於預期,主計總處昨大幅上修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33%。圖/中時資料照
台灣不畏疫情衝擊,出口、內需消費表現皆優於預期,主計總處昨大幅上修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33%。圖/中時資料照
 
不能出國 內需大增
 
由於各國邊境管制,國人無法出國,吳佩璇表示,留在國內消費的人口明顯增加,加上政府振興方案挹注,有助於抵消疫情帶來的負面衝擊,使得第3季國人在國內消費成長率一舉衝上5.09%,創2011年以來最高紀錄。
 
主計總處大幅上修今年第3季GDP,是否能樂觀期待今年全年經濟表現?吳佩璇認為,關鍵還是要看疫情的變化,近來全球疫情秋冬有再次升溫跡象,且陸美貿易戰、科技角力的不確定因素仍高,這些變因都要持續關注,主計總處將於11月27日,再次更新最新的經濟成長率預測。
 
美大選後 經濟恐受限
 
歐洲疫情嚴重,德、法再次封城,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美國疫情同樣嚴重,川普為選情考量,經濟採開放態度,待總統大選結果底定後,將從經濟為主轉為防疫考量。當歐、美經濟活動受限制,傳統第4季的消費旺季可能熄火,直接衝擊台灣的出口表現。
 
吳大任認為,若台灣出口衰退,將影響企業聘僱員工、加薪的意願,當民眾所得沒增加,對內需消費意願也變保守,經濟環環相扣,持續關注全球疫情變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