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8

GDP成長率可望上修 挑戰3%

#多空 #景氣 #GDP #主計處 #經濟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周二(18日)將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率)最新預測值。學者指出,國際景氣持續復甦,主計總處可望提高國內的GDP成長率。

各機構對國內GDP預測(聯合報提供)

主計總處前次的預測值為2.59%,但能否可一舉上修、突破3%?學者認為,這可能是主計總處的「心理關卡」,有待觀察。我國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2.92%,全年則是2.19%,主因是外銷及民間消費都較預期好。

去年GDP成長率「保2」,主因財政部找回「失落的出口數字」,加回海關去年第4季更新報關系統所漏列的部分出口數字後,全年出口總值增為3054.5億美元,較原本的發布數字增加22.3億美元,出口年增率增至1.4%。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指出,主計總處去年11月底預測時,因海關出口數字出錯,讓外界誤判國內外銷與全球景氣好轉脫鉤,連帶低估今年GDP成長率。他判斷,歐美景氣持續復甦,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雖逐漸退場,但似乎對東南亞新興市場影響有限,主計總處將上修GDP預測值,應能到3%左右。但他也說,「3%的確是個心理關卡」。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去年11月主計總處發布GDP成長率預測值未能保2%,外界都解讀過於悲觀,但國內外銷情勢事實上是較為熱絡。他說,美國債限問題已通過、中國大陸今年1月出口成長率也達10.6%,都是國際經濟的好消息,主計總處上修今年GDP成長率預測值的機率很大。

孫明德認為,GDP能否「保3」是很敏感的數字,政府這2年來因不斷下修GDP成長率預測值而「被罵怕了」。他猜測主計總處比較保守,較安全的做法就是將預測值定在約2.9%上下,避免一時預估太高,日後又被外界質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