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7

首季GDP上修至3.04% 近三年同季新高

#政策 #GDP #主計處 #經濟 #成長

聯合報 記者林彥呈/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GDP)概估為百分之三點○四,較前次(二月)預測的百分之二點七七增加零點二七個百分點,創近三年同季新高。也因為數據優於預期,全年GDP有望上修至百分之二點四八,較二月預測上修零點零六個百分點。

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我國今年首季商品及服務輸出實質成長百分之六點○三,民間消費成長百分之三點○二,雙雙優於預期,因此首季經濟成長率概估達百分之三點○四。

主計總處昨表示,在民間消費成長等因素帶動下,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預估為百分之三點○四,近三年同季新高。圖為台北逛街人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主計總處昨表示,在民間消費成長等因素帶動下,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預估為百分之三點○四,近三年同季新高。圖為台北逛街人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若與亞洲其他地區相比,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高於南韓的百分之二點八,遜於新加坡的百分之四點三。香港則尚未公布第一季相關數據。

但另一方面,台灣首季國內投資表現欠佳,概估資本形成為實質負成長,年增率負百分之一點七,遠低於二月原先預期成長百分之二點一五,相差近四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黃偉傑指出,單從第一季的表現來看,確實優於二月的預測,目前經濟表現穩定成長。然而,現今和二月發布預測的時空背景大不同,中、美兩國都是我國重要貿易夥伴,倘若雙方果真「開戰」,的確會有很大影響,但是影響規模目前還沒辦法評估。

黃偉傑說,接下來第二、三、四季的經濟成長率若能維持二月時的預測,則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上修至百分之二點四八,但國際間不確定因素太多,仍需密切關注情勢發展。關於全年經濟成長率最新預測數值,需待下個月國民所得統計評審會才見分曉。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第一季薪資穩健增長,一至二月平均總薪資較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點○四,台股加權指數也上漲百分之十三點一六,財富效果帶動手機、汽車熱銷,整體零售業、餐飲業的營業額成長,國人出國人次也成長百分之七點六二,內需表現優於預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