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081

房市過熱帶來負面效應!央行副總裁:會有5大傷害

#多空 #房市 #過熱 #台經院 #景氣展望與產業趨勢研討 #陳南光 #負面效應 #產業火車頭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內房市太熱的情況近期引起許多討論,政府相關部會也研擬管控措施,包括加強預售屋紅單交易查核、提高囤房稅稅率等;而台灣經濟研究院3日舉辦2021景氣展望與產業趨勢研討會,央行副總裁陳南光也出席,並提到大家關心的房市議題,他指出,不可忽略房市過熱帶來的負面效應,且可能對金融穩定造成威脅。
 
國內房市交易量熱絡,從六都就可看出端倪,今年9月六都移轉棟數表現,新北市年增率28.2%、台北市年增率44.2%、桃園市年增率36.6%、台中市年增率54.6%、台南市年增率20.2%,高雄市年增率為31.8%,年增長數據都頗高;六都合計月增 12.3%、年增36.1%,今年1至9月六都合計年增5.4%。
 
央行副總裁陳南光認為不可忽略房市過熱帶來的負面效應,且可能對金融穩定造成威脅。示意圖/photoAC
房價進行盤整中卻難大幅降價,房市專家胡偉良指出跟「建商」與「政策」有關係。圖/photoAC
 
針對房市過熱的疑慮,陳南光表示,房市議題可探討的面向很多,包括房價,以及金融循環、不動產信用變動,房市興盛某種程度有助於經濟成長,但不可忽略房地產市場過熱帶來的負面效應。
 
陳南光指出,房地產過熱的負面效應,包括威脅金融穩定、財富分配的惡化、資源配置扭曲、對長期經濟成長的傷害;房市負面效應造成的金融脆弱性會延遲一段時間才會出現,所以政策上要超前部署,也必須觀察較可靠的先行指標來參考、因應。
 
另外談到房地產是不是火車頭產業?陳南光說,某種程度上來說,營造業算是的,但房地產熱絡雖有助一定的經濟成長,但不能忽略房地產市場過熱帶來的負面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