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77

Q4房市看淡 價量跌?

#多空 #政策 #房市 #台經院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台經院公布8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出現五個月來首度下滑情況,房地產專家表示,不動產市場近期老屋有30年健檢爭議,新屋有持有稅干擾,在新舊房屋政策夾擊之下,今年第四季不動產市場會較去年價量俱跌。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表示,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在8月下滑,不動產表現較弱,一部分是來自農曆8月的鬼月影響,但最主要原因還是和房屋持爭議,衝擊民眾購屋意願和購買決策有稅有關,以台北市和新北市以及桃園市來說,交屋高峰期都過了,因此8月交易比7月還弱。
 
劉佩真表示,不動產金融面的管制告一段落,目前中央銀行僅剩下豪宅信用管制尚未鬆綁,主要影響房市的原因就剩下稅制,在各縣市房屋稅未調整定案之前,持有稅將持續影響第四季房市交易,預計今年第四季不但會較第三季量停價跌,甚至與去年第四季相較,會出現價量具跌情況。
 
房屋健檢政策方面,劉佩真表示,國內房屋老齡化問題嚴重,還有土讓液化和地震干擾,老屋結構安全確實不容忽視,但國內30年以上老屋占比超過四成,台北市更有六成是老屋,在都更窒礙難行,政府經費和專業檢查人力都有疑慮情況下,老屋健檢可能成為繼持有稅之後,另外一個影響房市的變數。
 
持有稅影響的是15年以內的新屋,老屋健檢影響的是30年以上的老屋,劉佩真表示,國內房市短期內在新舊房屋政策夾擊下,難有好表現。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雖然老屋健檢看起來是不太可行,但爭議在短時間內仍可能影響民眾對老屋成交意願,但以土壤液化爭議來看,影響也大概是幾個月的時間,過一陣子話題不再,民眾是會淡忘的。但是今年第四季房市較去年同期差,應該是肯定的。
 
徐佳馨說,去年12月有房地合一節稅潮,交易量較大,今年第四季交易量應該會減少,但由於今年上半年真的比較慘淡,下半年應該會比上半年好一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