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0

台經院最新調查報告 廠商看景氣沒想像悲觀

#多空 #台經院 #景氣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發布最新景氣動向廠商調查報告,製造、服務及營建等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走勢持平甚至走升,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表示,大多數廠商觀察未來景氣的悲觀程度,「沒有想像大」,同時,內需市場正在支持景氣走好,零售、餐飲業暢旺,政府的政策刺激方案也帶動整體經濟情勢。

台經院25日公布的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44點,較上月減少0.15點。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這是在統計誤差範圍內,也可說是在連續走升四個月後的停看聽,剛好遇上5月中美貿易戰升溫,廠商對景氣持平看待,可見貿易戰帶給市場的心理因素較大,但廠商已能淡定因應。

台經院最新調查報告 廠商看景氣 沒想像悲觀

 

孫明德分析,G20習川會就算談的不好,下一波3,250億美元高關稅清單中雖有對台灣影響較大的資通訊產品,估計真正被課懲罰性關稅的機率並不大,因為這部分是美國品牌、美國消費,製造端在大陸,真要課稅,對美國十分不利,大多數電子科技製造業都已有提前準備。相對上,服務業和營建業則看好5月景氣。

台經院模型顯示,5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22點,較4月上揚1.52點,呈現連續三個月上升態勢。營建業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3.96點,較4月上揚3.3點,結束先前連續第二個月下滑的走勢。

台經院指出,服務業方面儘管中美貿易戰重啟拖累金融市場表現,國內保險業者受惠於匯兌收益挹注及逐步調整商品結構,有助產業穩定成長,加上觀光局旅遊補助方案、來台旅遊人數持續成長、國內餐飲業者持續發展中平價餐飲品牌等因素,帶動餐旅業與保險業對當月景氣看法轉為樂觀。

張建一分析,服務和營建等的內需產業和市場,會是支撐下半年經濟成長表現的來源;至於製造業雖然出口不佳,仍有台商回台投資的利多可期,台商回流帶回資本投資,也帶動廠辦需求、就業機會增加,對台灣內需都有正面效果,估計一年到一年半的時間會對GDP進一步產生發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