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6

暑假太熱去哪玩? 快去瑞芳猴硐賞壺穴、逗貓玩

#地方 #猴硐 #瑞芳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綜合報導

面對即將到來的暑期,在炎熱的夏季不知道該去哪裡走走時,不妨前往新北瑞芳的「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遊客服務中心」來趟猴硐壺穴生態之旅,享受在嶙峋溪石與湍湍流水聲中的清涼快感,另外,附近還有猴硐貓村及猴硐坑礦產園區等熱門景點,民眾不妨帶著大小朋友到處探詢猴硐不同面向的丰采。

處在都市中,瑞芳猴硐為最容易到達且欣賞到壺穴的地方,從「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遊客服務中心」外的甕仔潭橋橋下,沿階梯護岸往上游走約1,700公尺,就能看到當地瑞芳人稱為「石頭的酒窩」的猴硐壺穴,單趟路程約30分鐘,為欣賞壺穴最佳且較安全觀景路線。另外,民眾也可在猴硐火車站出站後,沿著猴硐路往基隆河上游走觀看到壺穴景致。

來到猴硐除了能欣賞到壺穴地景外,附近「貓奴聖地」的猴硐貓村也是熱門景點。聯合報系資料照

來到猴硐除了能欣賞到壺穴地景外,附近「貓奴聖地」的猴硐貓村也是熱門景點。聯合報系資料照

壺穴一般是在河流上游較常出現的地理特徵,由於雨水讓河水流量增加,進而帶動上游的石塊向下游流動,當石塊停留在河床上的凹處無法前進時,因被水流打轉,時間久了就會形成圓形孔洞,稱之為壺穴。

而基隆河岸潭深水綠有壺穴、嶙峋溪石,靜則深水沉流,動輒水花激濺,在湍湍流水聲中,有種讓人暫時忘懷塵世的擾攘喧囂,兩岸又有綿延不絕的山脈美景,雖不至鬼斧神工,但也有些許氣勢磅礡的氛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於基隆河沿線護岸範圍內,負責每日常態性的環境維護,除了清除護岸上雜草,並在低灘間保留生態空間,讓生物保有棲息之地外,還積極維護基隆河沿岸周遭的黃蠟石、嶺腳秘境瀑布及壺穴地景等生態環境,讓水文化資產永續發展。

來到猴硐除了能欣賞到壺穴地景外,附近的「猴硐坑礦產園區」、「猴硐願景館」、「礦工博物館」及「猴硐貓村」等,都是熱門景點,民眾到此旅遊時,不妨到處走走逛逛,探訪不同面向的猴硐。

提醒民眾,儘管猴硐貓村有「貓奴聖地」美稱,每年吸引約100萬遊客前往賞貓,但由於遊客不斷拍打貓咪及肆意餵食,造成貓咪健康問題,新北市動保處也表示,來到猴硐貓村時,記得多注意當地與貓咪相處的標誌,並呼籲飼主別把貓咪棄養於此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