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台鐵邊坡改善進度曝光! 原來10億都花在這些地方

#台鐵 #瑞芳 #猴硐 #政策 #交通 #地方 #邊坡改善
聯合報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台鐵瑞芳猴硐間11月30日才因連日大雨造成邊坡滑動,多日連夜搶修前天恢復通車,未料才隔一天,昨天同一區段又發生30年來非颱風天的最嚴重坍方。對此,台鐵局表示,即起將該段升為A級(明顯不穩定)邊坡,這也是台鐵目前唯一A級。根據交通部提供資料顯示,台鐵行車安全六年計畫共編列10億在做邊坡相關改善。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日晚間特地前往邊坡坍方現場,視察搶修進度並慰問施工人員辛勞,並提醒同仁在全力搶修過程也要注意安全與保暖,提振現場同仁士氣。交通部說,林佳龍要求公路總局全力協助客運加班以輸運往來北部與東部的旅客,降低東部交通衝擊。另外,持續委託專業技師公會調查與監控地質,日後,也將加強監測點以確保台鐵行車安全。
 
交通部長林佳龍,親自到邊坡坍方現場視察。圖/交通部提供
交通部長林佳龍,親自到邊坡坍方現場視察。圖/交通部提供
 
對於鐵道專家呼籲,交通部應該支援龐大經費,幫忙台鐵建置比照高鐵一樣完整的邊坡監視系統,且要全面裝設,才能根本預防。交通部說,會先檢視台鐵加強監測示警和風險路段列管的機制,相關建議如有需要,會併入146項台鐵安全改革建議的項目中,看是否新增。
 
就提升台鐵邊坡安全辦理情形部分,交通部說,台鐵現階段已完成建置氣象局QPSUME系統重點監控雨情共56處,以及建置14處共35支邊坡監視器;另加速推動行車安全六年計畫,其中已編列10億元經費辦理邊坡調查及改善設計、疑似不穩定邊坡改善工程以及新建25處邊坡預警系統工程等,目前均加速執行辦理中,預計後年年底前陸續完工。
 
交通部說,現階段已完成事項包含以氣象局QPSUME重點監控雨情共56處,配合雨量進行路線危險管理,辦理慢行或停駛。另已完成14處共35支監視器,南迴線佔10處29支。
 
至於台鐵行車安全六年計畫,交通部說內編列相關經費約10億元,主要執行下列邊坡調查及改善設計(2.5億)、疑似不穩定邊坡改善工程(4.75億)和新建預警系統統包工程(2.75億)。
 
針對疑似25處不穩定邊坡改善工程,交通部說台鐵在去年6月完成邊坡分級(不含南迴線,該線由鐵道局辦理),A級(明顯不穩定)邊坡0處,B級(疑似不穩定)邊坡17處(縱貫線4、宜蘭線10、北迴線2、台東線1)。B級邊坡辦理補強工程發包作業,其中4處(宜蘭線3、台東線1)已完成設計(1.3億),4月陸續辦理工程發包,明年完工。其餘13處刻正進行設計階段(約3.45億),預計後年底前補強工程全部改善完成。
 
交通部說,針對台鐵新建25處邊坡預警系統(2.75億),包括縱貫線4、宜蘭線3、北迴線2、台東線1、南迴線9、平溪線3、內灣線2、集集線1等,辦理情形如下。去年7月開工、今年2月核定監視預警功能測試計畫。預計今年底前完成基本規畫設計,明年6月前完成細部設計,後年底前完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