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05

吳金樹護石虎 15年買10林地

#石虎 #地方 #山貓森林 #新奇

中國時報 陳淑芬/台中報導

日本有聞名全球的「龍貓森林」,台灣也有由民間自行購買森林地,進行生態保護的「山貓森林」!台中文山社大講師吳金樹有鑑於台灣山林地遭嚴重破壞,2004年起自掏腰包在苗栗縣山區購地,並邀志同道合的10多名朋友投入,15年來已購買10塊林地,推動「山貓森林計畫」,讓森林地休養生息,僅從旁記錄、觀察,默默守護台灣森林生態。「買下地成為地主,才有發聲權。」

吳金樹說,有維護生態理念的人很多,付諸行動的人卻很少,他希望能啟動實際案例,讓有心投入生態保育人士有跡可循,即使自身經濟狀況吃緊,仍陸續買下山貓森林1號地、山貓森林2號地,圈護營造生態棲地,讓土地能暫時休養生息。

在山貓森林以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拍攝到的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影像。(山貓森林成員提供)

在山貓森林以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拍攝到的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影像。(山貓森林成員提供)

但眼見山貓森林周邊地主陸續著手開發,吳金樹痛心地說,他深刻體悟,只守護著燒餅裡的1小塊芝麻,難以發揮保護自然生態效果,推敲思考後,決定購買被國有林地包圍的私人土地,發揮更大加乘效益。「我們是山貓幫,要幫山貓!」為傳達理念,他還找來關心生態的各領域專家、學者及好友加入,集資購地推動「山貓森林計畫」,又買下山貓森林3號地。

吳金樹說,「山貓」就是「石虎」,希望山貓森林成員都能將理念宣導出去,影響更多人加入。在吳金樹等人默默努力下,山貓森林均以「類保護區」模式不開放外人進入,且共通點均為潮溼、泥濘及鬱閉,山路、野溪崎嶇難行,也因無人類侵擾及干預,逐漸恢復原始森林生態。吳金樹笑說,令人興奮的是生態的多元多樣性,每到傍晚,蟲鳥野獸萬聲齊鳴,讓人感動,不過夜間置身其中「其實滿恐怖的」。

「山貓森林計畫」推動15年,吳金樹認為「曲高不能和寡」,日本的「里山倡議」理念,讓山與平原交接地的居民透過友善傳統生活,對生態環境發揮正面效果,成員決定引領民眾親近山貓森林9號及山貓森林10號林地,在盡量降低干擾下,讓民眾接觸山貓森林的理念及運作方式,加入協助喚醒台灣山林的行列,期盼讓更多遭破壞的山林再度欣欣向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