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4

觀光客朝聖 保護區適得其反

#地方 #交通 #海龜

中國時報 楊漢聲、陳可文/綜合報導

國家地理頻道指出,台灣有3個主要海龜產卵棲地,但是有規畫保護區的澎湖望安從12年前的19頭母龜,到2015年只剩2頭,未設保護區的台東蘭嶼卻從4頭增加到2016年24頭。台東縣農業處認為,設保護區有時適得其反,設了民眾會想看,不設反而不會去特別打擾。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瑞貴表示,其實設置保護區有盲點,人都有好奇心,民眾知道保護區內有保育類動物,反而會想去觀看造成驚擾,蘭嶼沒設保護區,農業處對於海龜產卵及活動區域相當保密,民眾無法得知相關消息,所以蘭嶼的海龜不會受到觀光客打擾,數量才會穩定成長,蘭嶼算是「非保護區的保護區」。

網垵口沙灘位於望安島南端,「網垵」是望安早期的名稱。(圖/澎湖國家風景區)

網垵口沙灘位於望安島南端。(圖/澎湖國家風景區)

蘭嶼蘭恩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瑪拉歐斯也強調,族人在飲食文化上有著很嚴謹的食物分類,海龜並非族人的食物類別,不捕獵也不吃海龜,在海邊潛水射魚或網魚時,遇到海龜不會去打擾或獵捕,所以海龜生態上不會受到影響。

澎湖南海望安島沙灘是海龜上岸產卵的重要棲息地,包括綠蠵龜、赤蠵龜、玳瑁、欖蠵龜和革龜,其中又以綠蠵龜最常見,1995年設為保護區後,持續監測海龜繁殖族群已20多年。

縣府生態保育科技士藍志嵐指出,海龜上岸產卵數量明顯下降,棲息地長期遭到破壞是主因,此外全球氣候驟變、水文改變等都是影響因素。

澎湖水試所研究員許鐘綱指出,望安島與蘭嶼生態環境不同,蘭嶼海龜是定棲型、澎湖海龜是洄游型,雖然望安保護區妥善照護上岸產卵的海龜,但整個洄游過程中難免受鄰近國家撲殺,可能是數量減少的原因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