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3

半年擱淺上百件 6成海龜枉死

#地方 #海龜 #擱淺

中國時報 張穎齊、胡健森、葉德正╱綜合報導

海龜近年來在台灣死亡的數量不斷攀升,引發外界關注保育重要性。根據林務局委託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及台灣海洋大學建立的「海龜通報救傷系統」統計,2014年僅有35件海龜擱淺通報,2015年則激增到105件、2016年192件、2017年183件、2018年157件,今年1月1日至6月14日即多達139件,獲報案件中高達6成海龜死亡,台灣沿岸宛如「海龜墳場」。

沒齒沒舌 見東西就吞有「綠蠵龜之父」之稱的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指出,海龜死亡原因分為「人為」及「自然」因素,包括冬春交替擱淺數量增加、漁民誤捕、海龜誤食海廢垃圾,其中以人為最嚴重。

台灣近年來海龜死亡數量激增,其中新北市的擱淺「熱點」是貢寮區沿海,岸巡人員經常接獲救援海龜的行動。(張穎齊翻攝)

台灣近年來海龜死亡數量激增,其中新北市的擱淺「熱點」是貢寮區沿海,岸巡人員經常接獲救援海龜的行動。(圖/中時張穎齊翻攝)

他指出,因新任海巡署長要求海巡隊加強巡查沿岸擱淺的海龜,因此今年海龜通報救傷件數勢必超過去年。程一駿表示,台灣海岸線約1600公里,海龜多以沿海為棲地,然而沿海充斥工業區、農耕地、港口、濱海遊樂設施、垃圾場等,導致廢棄物易流入海中。貢寮為內灣 擱淺案多「海龜沒有牙齒跟舌頭,無法判斷東西是否可食!」

程一駿說明,海龜遇到沒有見過的東西,便會設法吞下肚,所以常誤食漁網、魚鉤、塑膠垃圾等,或遭漁船、網具撞傷,進而死亡,「海面下死的甚至比擱淺的還多!」

程一駿說,從近年通報資料分析,死傷海龜以綠蠵龜為主,占8成左右,其次是赤蠵龜,擱淺的海龜中僅3成是活的,最容易發生擱淺的地區為新北市及宜蘭縣。

新北市擱淺「熱點」為貢寮區,因該處地形為內灣,水流較緩,許多漂流的海龜會從他處帶到這裡沖上岸,所以記錄到的海龜多為擱淺類型。

宜蘭縣府農業處統計,截至今年5月,近4年來共有70隻海龜擱淺或被漁民捕獲,其中26隻不幸死亡,探究原因,海龜為覓食誤闖漁網無法掙脫是主因之一;其中以頭城鎮及蘇澳鎮東澳地區最嚴重,因海域分布有多處定置漁網,導致海龜在追逐魚群時陷入網內,後誤遭作業船撈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