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37

房價高都是都更的錯 他轟「一坪換一坪」沒用 

#李錫錕 #Power錕 #錕P #柯文哲 #柯P #危老 #都更 #都市更新 #房價 #建商 #雙北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台灣在選舉將至、地震不斷的環境下,都更議題已然成了外界矚目的議題,不少政治人物對於都更也提出政策應對,而台大教授李錫錕更直言,現今的都更根本是「讓有錢人更有錢,窮人永遠只能停留在窮人的地方。」,也是讓房價越變越貴的幫兇。

雙北房市情景。(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雙北房市大景。(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雙北市有一半都是老屋子,有些甚至是危樓,李錫錕指出,這些確實全都需要更新,然而,現在台灣的都更,卻只想著如何發展更多信義計畫區,信義區旁邊不需要都更的區域不斷在都更,只是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這也是讓台北市50年來都沒有改變的原因。

而當對好地段、商業價值高的區域,讓建商拿去圈地,過了一定規定後,就可強制都更,就算住戶的房子還好好的,但為了未來房子增值的利益,還是會都更,李錫錕坦言,都只會讓周邊房價不斷上漲、未來房價越來越貴,年輕人也買不起房,變成建商得利。

而這一切也只是曝露了整個政府在都更上,都不是在解決人民居住的問題,反而是想讓少數人發財,政策越來越偏向有錢人或有地位的人,對比較窮的人,就放牛吃草,無法滿足真正的需求者。

不過,根據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所公布的資料顯示,不論是過去或106年核定的都更地區中,只有大同、文山、中正、大安與士林各1處,並未有所謂的豪宅區;至於都更是否真的是替有錢人鋪路或圖利建商?看看永春案那些等待了二十年的同意戶在開工時的神情就可以得知一二。莫說建商「無利不起早」誰也不是做功德,本來就沒有理由要求建商在完全無利可圖的情況下去幫住戶都更,設若都更有如李錫錕所言唾手可得的利益,何以大建商無人投入?再者,市容的更新除了對原住戶之外,整體社會亦有得利,透過公權力給予一定程度的補貼,換來的是全體社會的進步和新的都市風貌,這一定是要有人付出某些代價。原住戶以暫時不便換來全新住房,更新期間亦有房租貼補,讓無力搬出老舊危樓者有機會住進新房,都更政策是否真如李錫錕所言一無是處,民眾自有評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