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91

薪資中位數降 朱澤民:相較他國沒表現不好

#薪資 #薪水 #工作 #勞工 #理財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受僱人員薪資中位數,逾六成員工月薪低於平均數。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與其他國家比較並未表現不好,若將薪資中位數占平均數的比例拉得太高,恐會影響有些人的工作意願,失去努力誘因,未來努力方向將提高低薪者的工作意願和生產力。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上午前往立法院財委會報告業務,並備質詢(記者高彬原/攝影)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去年受僱人員薪資中位數為新台幣4萬612元,較104年減少0.59%,去年薪資中位數占平均數比率83.24%;經常性薪資(月薪)平均數則升至3.9萬元,遠高於中位數3.3萬元,逾六成上班族的月薪都低於平均數。

朱澤民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業務,他於會前受訪時說,以絕對金額來看,受僱人員薪資還是增加的,只是薪資中位數比平均數低一點。他說,相較於其他國家薪資中位數比較,台灣並沒有表現的不好,台灣去年薪資中位數占平均數比率83.24%,美國只有75%。

朱澤民表示,薪資中位數占平均數的比例若太高,可能會影響有些人工作意願,大家薪資都拉的很近,就失去努力的誘因,主計總處未來努力方向,將提高低薪者工作意願與生產力。

賴士葆質詢時說,逾六成民眾低於每月平均薪資3萬9679元,韓國中產階級有15萬元,中國大陸也有句話形容中產階級「月薪6萬起,有房有車有閒錢」,台灣也輸給大陸二線城市,4萬元在台北可以生活嗎?朱澤民回說,南韓生活費較高,因此不能和台灣相比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