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78

企業願給72K 8成只敢要49K

#薪資 #低薪 #人才 #勞工 #地方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台灣低薪環境,多花5、6年讀博士,地位卻卑微;在美打拚逾30年、5年前回台創業的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說,因中科斥資興建營運總部暨研發中心啟用,廣徵博士人才,只要通過考核(約6個月),起薪從60K升至72K以上,日前他親自面試,8成博士只敢要49K以下,連5字頭都不敢要,讓他「很傻眼」,感嘆台灣博士生處境很可憐。

吳正邦分析,台灣人才好用,博士畢業月薪低於60K實在不合理,或許長期低薪沒自信,也可能擔憂找不到工作,看過上百份博士生履歷表期望薪資,8成都不敢填5字頭。他感嘆說,再貴的儀器都能買,但產業升級之際,高階人才培育一刻不能停,可惜台灣最優秀的農業、生技人才,不是出國深造,就是到國外工作。

博碩士招生掛蛋日益普遍,交大副校長認為趨勢難免,低薪冷門都是主因。以近2年桃園清潔隊招考為例,也都有博士參與,競爭月薪不到4萬的工作。(圖/中時電子報)

博碩士招生掛蛋日益普遍,交大副校長認為趨勢難免,低薪冷門都是主因。以近2年桃園清潔隊招考為例,也都有博士參與,競爭月薪不到4萬的工作。(本報資料照片)

1111人力銀行統計,1年內博士生薪資約5.1萬元,仍比碩士3.8萬元高;研究單位透露,博士起薪差異大,依科系學校不同,從42K到50K都有。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讀博士意願低,最大關鍵在「出路」,除大學任教外,產業需要聘僱博士生比例非常低,只有生技、科技、醫護等產業較多。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說,台灣中小企業占約97%,企業主較仰賴多工型人才,最好「一人當多人用」。他說,職場「學歷」已非就業保證,「學力」才是關鍵。不過「流浪博士」景況也令人難想像,文大哲學博士、38歲的「城市遊俠」說,招生掛蛋主因在沒有好出路。

他26歲取得碩士,退伍後再花6年攻博士。當時校長就曾以出生率試算,告知學生高教將面臨「寒冬」,沒想到寒冬來得這麼快,畢業後母校教師已「遇缺不補」。「城市遊俠」說,當幾年「流浪博士」已死心,曾在餐飲業打工,也不惜「以身試藥」任藥物實驗員,1周試驗療程進帳1萬元,基本生活勉強維持;現找到辦公室清潔工作,打掃完就可下班,日薪1000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