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38

交大副校長 低薪冷門沒人考該關就關

#政策 #教育部 #低薪 #冷門

中國時報 記者李侑珊/台北報導

對108學年度碩博士班核定招生人數為0,當中不少校系屬國立頂大,教育部要求若3年招生表現不佳,將勒令停招,對此,交大副校長陳俊勳直言,「這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招生績效不好系所,等學生逐漸畢業後,便會將博班系所或學程結束掉,以求辦學最妥善運用。

教育部裁定碩博班招生名額為0人校系,交大也榜上有名,其中包含加速器光源科技與應用博士學位學程等組,陳俊勳說,這類系所名稱有問題,雖提供獎學金,學生不了解授課與辦學方向,領域太冷門,當然沒人報考,「我們會檢討」。

教育部要求若3年招生表現不佳,將勒令停招,對此,交大副校長陳俊勳直言,「這是不可避免的趨勢」。(郭芝函翻攝)
今年交大與11所大學聯合辦理「跨校選修」通識教育課程。(郭芝函翻攝)

陳俊勳坦言,國內學生不願攻讀博士班,主要仍在低薪問題,「台灣薪水一直沒進步」,這現象在人文社會領域尤其明顯,理工科博士生則要在畢業後熬一段時間,表現好的才可能找到教職或博士後研究工作;但對學校來說,校內資源須做妥善運用,「學校不是慈善事業」,招不到學生的碩博班、學程,「該關門就關門」,這是必然的路。

國內大學受少子化衝擊,加上財政挹注高教經費有限,成大研發長謝孫源認為,應將辦學做到「資源最佳化」,將招生人數、資源投入國內辦學績優的大學校系,或擁有競爭能量的研究項目,「把錢用在刀口上」。

謝孫源舉例,高教理工科系表現很不錯,像成大電機系博士班,每年都吸引很多新生報考,近年人工智慧、大數據熱門,其實大專校院可將招生成效不理想的系所員額,提供熱門科系,「把名額集中到一個池子作運用」。

至於招生不佳碩博班,恐面臨「關門」危機,謝孫源認為,招生人數掛零不見得是壞事,背後有許多因素可探究,停招並非最好做法,建議可採逐年減招方式進行,或鼓勵大學多進行國際招生,並逐年觀察系所招生情況,並研擬配套措施,這樣較理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