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4

罰不怕!違規攜帶肉品入境 擬最重罰30萬

#政策 #豬隻 #非洲豬瘟疫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於大陸延燒,若豬隻感染,死亡率恐達百分之百,我國全面防堵,不過,目前仍有不少旅客違規自大陸攜帶肉製品回台,為達嚇阻作用,農委會不僅表示,自即日起再有違規者,重罰一萬五千元之外,還將修改「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將最高罰鍰從1萬5千元提高20倍到30萬元,盼於2個月內於立法院修法通過。

根據農委會「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旅客自非洲豬瘟及口蹄疫疫區攜帶肉品返回國內,可處以3千至1萬5千元罰鍰,過去大多開罰3千元,不過,農委會日前統計上月至今,旅客違規攜帶中國大陸豬肉案件共181件,其中裁罰新台幣1萬5千元累計25件,其餘每件均裁罰3千元,為防堵疫情,防檢局祭出最高罰鍰,宣布即日起違規旅客,都以最高罰鍰開罰。

不少旅客違規自大陸攜帶肉製品回台,為達嚇阻作用,農委會不僅表示,自即日起再有違規者,重罰一萬五千元之外,還將修改「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將最高罰鍰從1萬5千元提高20倍到30萬元,盼於2個月內於立法院修法通過,此為示意圖。 記者陳雅玲/攝影雲林縣衛生局、農業處、肉品市場,皆反對瘦肉精美豬進口。 記者陳雅玲/攝影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目前評估,旅客違規案例,並未因加強查緝而減少,縱使開罰最高額1萬5千元,仍難達到嚇阻作用,因此正擬修正法規,提高罰款額度。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將盡速把草案送交行政院,也期盼立法院能在這一兩個月內盡速通過,以利發揮嚇阻效果,讓民眾私帶動物產品入境的違法行為有所收歛。

農委會指出,非洲豬瘟是由病毒所感染家豬及野豬的急性、惡性傳染病,所有品種和年齡的豬均可能感染,急性感染發病率及死亡率高達百分之百,若傳進我國,將重創我國養豬產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