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台南3大水庫蓄水 只有往年一半

#水庫 #蓄水 #水情 #地方 #政策 #氣象 #天氣 #黃偉哲
中國時報 程炳璋/台南報導
 
水情持續嚴峻,南台灣各大水庫今年大缺水,台南市曾文、烏山頭及南化等3座主要水庫蓄水量合計1.44億噸,僅往年同期均值一半,22日逢世界水資源日,台南市長黃偉哲疾呼節水,針對農民質疑不懂農塘清淤申請程序,還需花錢請代書,他表示將召集全市32個農會說明法令。
 
台灣去年是56年來首次無颱風侵台的1年,久未降雨,中南部水庫嚴重缺水,台南市3大主要水庫至22日止,合計蓄水量1.44億噸(曾文、烏山頭水庫合計1億700噸,南化水庫3700噸),僅是往年同期平均水量的3成到5成,水情燈號2月25日提前進入橙燈減量供水,為近10年最早。
 
台南市長黃偉哲藉著世界水資源日,到新南國小與學童互動體驗節水設備。圖/程炳璋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藉著世界水資源日,到新南國小與學童互動體驗節水設備。圖/程炳璋攝
 
黃偉哲昨到新南國小與學童互動體驗節水遊戲,針對龍崎區前牛埔里長陳永和日前質疑,農民在乾旱期清淤農塘,以便日後下雨儲水,卻因不懂申請程序,必須花8萬元代書費辦理文件,並不合理。他表示將會召集全市32個農會說明,實際解決農塘清淤的申請問題。
 
為解決水荒,中央與地方針對水資源提前管控調配,今年嘉南區一期稻作停灌,省下2.2億噸農業用水,加上工業大戶節水7%,非工業用水節水10%,兩者去年至今共省下500萬噸水。
 
黃偉哲表示,台南現有蓄水量可撐到6月,目標努力延長撐至8月,市府除啟用僅限民生使用的抗旱水井,增加再生水使用途徑(洗街、澆灌),也向水利署爭設置大型移動式RO淨水設備,每日可產水500噸供工業冷卻水及生活次級用水。
 
針對旱象,有公民團體提議調高水價,黃偉哲持保留態度,他認為,台灣水價的確偏低,水價突然上漲會造成民生成本增加,業者藉機調漲物價,若要調漲,必須溫和,一步步調整,給民眾在生活上養成節水習慣的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