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06

台二線拓寬經費太驚人!公路總局:淡北道路具成本效益

#交通 #淡水 #淡北道路 #交通部公路總局 #林聰利 #台二線 #拓寬 #經費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的台二線是重要交通幹道,但每逢尖峰時段及假日的龐大車流都會造成塞車,讓當地民眾與遊客相當苦惱;而淡北道路就成了許多人期待的建設,不過台北市不少北投的里長反對,且待中央補助的經費也尚未核定,讓淡北道路的進度目前仍卡住。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林聰利指出,其實相較於拓寬台二線,淡北道路是較具成本效益的。
 
淡北道路經過超過20年的爭議、不斷討論與爭取,終於可看見展開建設的曙光,且去(2020)年就已通過二階段環評,原本預計今年中開始動工,不過包括反對淡北道路的環保團體抗議、北市北投不少里長的反對聲浪,以及中央補助的約32億經費也還沒核定。
 
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林聰利指出,其實相較於拓寬台二線,淡北道路具成本效益。圖/新北市新建工程處
淡北道路完工模擬圖。圖/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提供
 
除了上述的反對聲音,對於外界有人提出拓寬台二線的方案與想法,林聰利指出,民國98年(2009年)公路總局就有評估過,拓寬經費就高達8、90億元,若以目前價值估算,保守估計拓寬台二線的費用高達100多億近200億元。
 
林聰利表示,拓寬台二線費用太高,且台二線有相當多的交通號誌與紅綠燈,就算道路拓寬,車輛還是走走停停,車流量大時更是行車緩慢,且車流一樣會進入台北市,必須搭配妥善的大眾運輸及配套措施,才會比較好。整體來看,興建淡北道路較具成本效益,淡北道路也可以幫助不少車輛分流,對於外界所討論台二線拓寬及建淡北道路,必須做出全盤最佳考量。
 
新北市新建工程處表示,盼中央儘快核定補助經費,因為原來預定今年中進行淡北道路動工,盼2024年與淡江大橋一起完工,若經費補助沒下來,擔心無法如期動工及完工;而北市府也有提出淡北快速道路台北端交通影響評估相關專案,新北市與台北市府都有積極持續研議,會擬定最佳的交通優化及配套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