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05

國有地標售成炒房「幫兇」?國產署有話要說

#政策 #多空 #國有土地 #標售 #建商 #炒作 #房價 #財政部 #國產署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從去(2020)年底至近期,行政院健全房地產市場專案搭配各部會,推出一系列打炒房措施,包括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稅制修法等都出籠,但許多人仍認為不夠全面、沒有做到位;就以國有土地標售這件事來說,有立委與學者就指出,恐會成為幫助炒作、助漲房價的幫兇,對此,財政部國產署也提出說明。
 
針對外界認為國有地標售成為助漲房價的幫兇,財政部國產署表示,對於國有地的標售,國產署一直都有作審慎的考量與節制,以大台北雙北市來說,不少國有土地已暫停標售,而中南部區域的國有地,會仔細評估區域發展且確實有標售需求,才會進行土地標售作業。
 
國有土地標售恐會成為幫助炒作、助漲房價的兇手。示意圖/新北市經發局
土城明德段27地號國有土地現況。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先前指出,國有土地出售、地方政府釋出大量公有地做標售,會造成土地價格上漲、助漲房價向上飆升,這對房市政策其實恐會越救越糟;且政府必須全盤且更縝密的去擬定相關政策、確實落實,對房市健康才有效果。 
 
有立委也點出,國有地的釋出、標售後,建商得標後還是在炒房,讓地價、房價都漲,等於是全民受害,年輕人買不起房、也不敢生小孩,沒有居住正義可言;國有地應該審慎規劃真正用在人民居住需求上,要多考量到年輕人的居住問題,積極興建社會住宅。
 
目前全國國有公用土地約200萬公頃、國有非公用土地約22萬公頃,財政部國產署指出,除了區域、產業等需求外,也會因財政上的考量而有標售國有地的需要,對於整體國有土地都有一定的規劃,不會隨意標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