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竹北9公園路阻 身障族難行

#公園 #政策 #地方 #身障族 #輪椅族 #年長者
中國時報記者羅浚濱/竹縣報導
 
新竹縣政府在竹北市興建近200處公園,多移交竹北市公所養護管理,市民代表蔡蕥鍹發現,早期蓋的9座公園為阻止機車進入,設有身障者稱為「怪物」的路阻,嚴重影響輪椅族、年長者及嬰兒車的通行權,顯然已不符民眾需求,也成推行無障礙設施的盲點。
 
竹北市長何淦銘表示,這些公園的路阻會進行拆除,請警方協助避免機車闖入,預定下周市務會議做討論,新做的無障礙設施不影響輪椅族和娃娃車進入公園。
 
竹北市民代表蔡蕥鍹在公九公園實測路阻輪椅通行狀況。圖/羅浚濱攝
 
蔡蕥鍹指出,她走訪竹北市各公園、古蹟及公共空間,發現各式各樣為阻擋機車進入的路阻,初步統計在新崙、福興、豆子埔、停八、兒15、竹義、體健、公九及爬蟲等9處公園,目前仍存有14座鐵製障礙物。
 
蔡蕥鍹在公九公園實測輪椅通行狀況,指公園路阻對身障朋友、老人、輪椅族甚至推娃娃車的家長都極度不友善,讓行動不方便的人更加滯礙難行,建議市公所打造通行無阻的無障礙環境,盡速拆除這些公園的路阻。
 
市民代表鄭建村表示,各公園廣場為防止機車進入設置的鐵製障礙物,除阻擋機車進入,還可能讓市民撞傷引發公安危機,接獲民眾陳情後曾在臨時會提案,建請市公所盡速研議,拆除各公園廣場無障礙坡道進出口鐵製障礙物,以維友善城市形象。
 
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祕書長鄭淑娟表示,路阻設施讓輪椅族寸步難行,有的路阻更讓娃娃車、代步車及特製推車都無法通行,身障童盟建議拆除路阻,還給民眾安全的無障礙環境。
 
參與會勘的建築師林威政,以專業角度提出「都市環境友善宣言」,希望以全自然元素打造公園環境,讓都市公共空間充滿友善的溫度,成為全齡化教科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