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7

桃園老公寓申裝電梯 兩年掛零

#地方 #政策 #公寓 #電梯 #長輩 #年長者 #高齡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陳俊智/桃園報導
 
台灣許多年長者「受困」無電梯老公寓出入不便,桃園市議員黃家齊發現,桃園約3.5萬戶獨居老人住宅,因無電梯出入困難,有如「囚老」,桃園祭出老舊公寓申請裝設電梯補助150萬元,但近年申請件數卻掛零,呼籲市府正視。市府分析多因非全部所有權人同意而卡關,會持續加強宣導。
 
桃園市建管處指出,桃園市針對老舊公寓申裝電梯每台補助最高150萬元,同一社區補助額度最高1千萬元,2019年曾有1處公寓申請成功,總費用66萬餘元未超過上限,最後全額補助,但今年和去年都無人申請。
 
桃園約3.5萬戶獨居老人住宅,因無電梯出入困難,桃園祭出老舊公寓申請裝設電梯補助150萬元,但近年申請件數卻掛零,市議員呼籲市府重視。記者陳正興/攝影
老舊公寓因沒有電梯,行動不動的老人家要回診僅能慢慢扶著樓梯上下樓。記者陳正興/攝影

 

 
黃家齊說,「老人住老房子、卻困在老房子」,是台灣很多高齡者面臨居住困境,身心靈都會出問題,但桃園市老舊公寓申裝電梯掛零,不比北市申請142件、完成10件,直言如果老公寓2至4樓住戶同意,難道還一定要1樓住戶同意嗎?政府編預算補助卻頻頻卡關,難道政策喊假的嗎?
 
市府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說,中央已放寬規定,全國無電梯老公寓免建蔽率,放寬住宅10平方公尺內,可加裝電梯,並可申請補助,問題出在老公寓加裝電梯,1樓住戶普遍不同意,且加裝電梯需要費用,因此申請案低,加上老公寓加裝電梯後維護也要付費,推動困難。
 
建管處指出,老舊公寓申裝電梯也非想裝就裝,必須先由建築師審核結構安全,再取得公寓全部區分所有權人同意,最後再向政府提出申請。
 
處長邱英哲說,申裝案也曾遇過1樓同意、2樓不想裝的情形,但政府很難介入私有產權領域,否則每個不同意者都開高價要政府補貼,恐補貼不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