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60

老公寓裝電梯 新北創下首例

#多空 #政策 #老公寓 #電梯 #年長者

池雅蓉/新北報導

屋齡超過30年的老舊公寓多數未設電梯,讓年長者上下樓梯甚為不便。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推動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昨位於新店區明德路的35年老公寓,成為以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取得增設電梯證照的全台首例。

新北推老公寓電梯補助,屋齡超過30年的老公寓無電梯使年長者上下樓行動不便。(圖/好房資料中心)

「本來打算要搬家,還好有這個補助才不用搬家。」郭至剛表示,父親因年紀增加,身體狀況漸漸不好,且居住在該公寓最高的5樓,每次上下樓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為此父親近幾年都在找有電梯的大樓,直到看到新北市補助老舊公寓安裝電梯的新聞,才提出申請。

不過,增設電梯須經整棟公寓的所有權人同意,實屬不易。郭至剛說,為討論增設電梯及其後續問題,僅有5戶的5樓公寓還特別成立管理委員會,並且按照比例分配增設費用,最高樓層付出的費用越高,這才與鄰居達成協議同意增設電梯。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更新發展科長洪宜萍說,此申請案共得到218萬補助,是總經費448萬的48.7%。她表示,申請資格除要位於都市計畫區,還要是屋齡達15年以上、4到5層樓的合法公寓。

洪宜萍提及,目前全台僅台北市與新北市2地有以都市更新經費增設電梯的補助。自民國99年增列計畫以來已有3個公寓送件,但因低樓層住戶不願配合,僅有1例申請成功。

她表示,都市更新處提供免費「新北市整建維護諮詢輔導」,除向民眾說明相關資訊外,也會提出整體規畫方案、預估費用及建築完成模擬等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