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55

大正公園修復 重塑圓環地標

#地方 #大正公園 #公園 #地標 #古蹟 #修繕

記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台南市最具指標性的圓環地標─市定古蹟大正公園(即湯德章公園)修復工程,19日開工祭拜後正式啟動。修復工程為期150個日曆天,總經費800萬元,預計明年2月底竣工後,將可重塑府城圓環地標。

台南市最具指標性的圓環地標-市定古蹟大正公園(即湯德章公園)啟動修復工程。(洪榮志攝)台南市最具指標性的圓環地標-市定古蹟大正公園(即湯德章公園)啟動修復工程。(洪榮志攝)

文資處表示,此次修復工程將與公共藝術設置工程同步進行。鑑於此地為府城著名的圓環地標,周圍古蹟林立,有孔廟、台南州廳(今國立臺灣文學館)、合同廳舍(消防局)、林百貨、土地銀行等,未來還將有美術館,因此為配合整體規畫,圓環中央將設公共藝術作品,重塑美學地標。

至於在古蹟修復工程方面,除依文資法規定及調查研究成果,進行花台、階梯、扶手、入口門柱等整修之外,在景觀植栽上還將採取減法的設計方式,舖設草皮增加綠覆,並修剪、整理園內樹木,力求景觀宜人、視覺清爽;在舖面設計上,更特別將過去三界壇一帶的道路紋理納入規畫,以呼應歷史場景。

文資處指出,市定古蹟大正公園一帶,清領時期稱為「牛屎埕」或「三界壇」,為台南城最高點鷲嶺之南坡。1907年公園空地內曾豎立「兒玉壽像」,以紀念台灣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時至今日仍有老一輩台南人仍以台灣話稱該地為石像。

1911年公布的台南市區改正計畫中,拆除城壁作為幹線道路,並將防火空地闢建為園環,作為都市計畫的中心點,放射狀分出7條大道通往市區各處。

1916年台南市制訂町名時,一度計畫將該公園命名為「兒玉公園」,以與石像相稱。但最後以所在地大正町命名為大正公園,戰後改為「民生綠園」,前市長張燦鍙時代再改名「湯德章紀念公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