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37

海口庄長官舍 長高70公分

#地方 #歷史建築 #海口 #淹水 #修繕 #宿舍

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雲林縣歷史建築台西鄉海口庄長官舍,因地勢低窪遇雨即淹,雲林縣政府決定讓它「長高」70公分,19日施工人員利用15座千斤頂抬高整棟歷史建築,這是雲林縣首次將抬高工法施用於歷史建築,將成為日後的施工參考。

海口庄長官舍,地勢低窪遇雨即淹。(張朝欣攝)海口庄長官舍,地勢低窪遇雨即淹。(張朝欣攝)

海口庄長官舍興建於昭和12年(1937年),是雲林沿海地區少數的日式木造建築,最初做為台西鄉長宿舍,1994年宿舍停用,轉而提供給社區營造中心、基督教會、台西藝術協會等社團使用。

海口庄長官舍後來因年久失修且缺乏營運經費而閒置多年,立委蘇治芬與縣府共同向中央爭取2100萬元經費,今年6月展開整修,工程預計400個日曆天,19日啟動最重要的修復技術,將整棟建築抬高70公分。

縣長李進勇表示,海口庄長官舍地勢低窪,每逢雨季與颱風必淹水,因此規畫將整棟建築抬高70公分,這也是雲林古蹟、歷史建築修復工程首次採取抬高工法,未來將廣為應用,解決古蹟、歷史建築的淹水問題。

海口庄長官舍位於台西市區,擁有便利的交通與良好的環境區位,結合100公尺外的海口庄派出所,發展潛力十足,未來2棟建築將做為海口故事館與小型藝文展演空間,賦予老建築新生命。

立委蘇治芬說,雲林縣新住民有1萬餘人,台西鄉新住民相當多,因此海口庄長官舍整修後,將打造成為全國第1座新住民故事館,並與民間社團合作,贊助新住民返回母國時蒐購繪本,讓新住民母語成為新台灣之子的優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