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61

北市市定古蹟陳天來故居 年久失修市府花近百萬代修

#地方 #古蹟 #陳天來 #修繕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市定古蹟陳天來故居位於大稻埕歷史街區旁,3層樓仿造巴洛克建築,因年久失修,導致窗框水泥塊剝落等狀況。台北市文化局日前以公權力介入,以公款墊付,花了近百萬元代為執行緊急修繕。

陳天來故居過去是「錦記茶行」,大約在1920年興建,2006年指定為台北市古蹟,裡面還有年邁老人居住,有鄰居反映古宅的樹木亂長損及鄰房,恐危害公共安全。雖然修繕迫在眉睫,但該處產權涉及33位後代子嗣且意見分歧,導致至今無法統整意見,多年無法動工整修。

位於大稻埕的陳天來故居過去為當地茶葉大亨陳天來擁有,於民國95年指定為市定古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位於大稻埕的陳天來故居過去為當地茶葉大亨陳天來擁有,於民國95年指定為市定古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陳家雖曾試圖整合家族意見修復房屋,不過因產權太複雜、始終難有共識,且去年文化局帶著文資委員會勘時,陳家後代當場起爭執,因此對故居的未來短時間內恐無法得到答覆。

田瑋說,去年底文資會勘時,已經下令陳家需在半年內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但至今陳家後代沒有人提出修復,文化局認為應以「房屋不要毀壞為重」,因此才會依文資法代為執行緊急修繕。

田瑋坦言,陳天來故居的共同持有權人太多,要整合意見確實有其困難,所以文化局只好先執行代為修繕,未來會申請中央補助修繕費用,陳家人也要負擔一小部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