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0

挖到古城牆? 金門縣府會勘未發現

#地方 #金門 #古蹟 #文化局 #遺址 #修繕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在明朝曾是金門政經中心的金門城,最近進行北門城牆重建工程時,疑挖到遺址,金門縣文化局長呂坤和趕往工地會勘雖並未發現有遺址,但他提醒施工單位,務必要密切注意,一旦發現可疑遺址,一定要立即停工並通報文化局。

「金門城」的北門城牆段正進行重建工程,卻傳出疑似挖到遺址。 記者蔡家蓁/攝影「金門城」的北門城牆段正進行重建工程,卻傳出疑似挖到遺址。 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門城是由明朝江夏侯周德興在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間所築成千戶所,原是金門政經中心,清康熙年間首任總兵陳龍把總兵署遷到金城,舊金城没落,城牆失修毀損,日據時代大量搬移構築機場工事,國共對峙期間剩餘的城垣殘跡被國軍拆除用在築碉堡工事,使得金門城只剩下少許城牆遺址存留在往文台古塔的路邊。

民國86年起,藉由金門酒廠回饋金,開始重建四方城門,最近正在修築137公尺的北門城牆,昨天疑挖到古城牆遺址,包括金城鎮長石兆瑉、文資科長郭哲銘等都一起前往會勘,包括金門城鄉土保存協會理事長倪振土、前議員石永城與附近民眾也到場關切。

倪振土指出,金門城的舊城牆在日據時期就遭到破壞,之後國軍進駐後,又遭受到二次摧殘,整座城牆的石板幾乎都被拆了用在構建碉堡工事,包括安岐機場、山后民俗文化村步道,都有用到金門城的牆石。近年來,社區居民都希望能重新修復古城牆,讓周遭包括明遺老街等古蹟能重新串成觀光帶,再創昔日風華。

呂坤和表示,依常情研判,在舊金城挖到城牆遺址一點也不奇怪,但現場並沒有看到有遺址層或城牆老舊石塊,認為應屬「傳言」,已提醒施工人員,如果發現有遺址一定要通報文化局並停工靜候文資委員審議,一旦擅自破壞遺址是有刑責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