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45

日治官舍修復 「百年便所」曝光

#地方 #日治官舍 #修繕 #百年便所 #古蹟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市定古蹟中,首棟完成整修的日治時期宿舍「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丁種官舍」,昨首度在媒體前曝光,保留了全台難得一見的「百年便所」,見證台灣現代農業發展歷史。

台南市定古蹟中剛修復的農試場丁種宿舍中,保留難得一見的大正時期改良式便所。(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東區府東街的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共有5棟,首批完成的是其中兩棟丁種官舍,其餘3棟分別是場長宿舍及兩棟丙種官舍,也都將陸續進行修復。

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韋旭表示,該批宿舍在民國92年列為市定古蹟,除場長宿舍,其餘都相當殘破,經向文化部申請經費,100年展開兩棟丁種官舍修復,總經費1897萬元,上月驗收,是市定古蹟中第一批完成修復的日治時期宿舍,其他像是水交社宿舍、新營糖廠宿舍等,都尚未展開修復。

文資處指出,該批宿舍建於大正12年、西元1923年,距今已有90年歷史,當時日本以台灣為農業基地,建構許多相關設施,為台灣農業發展奠下基礎,州立農試場戰後成為農改場,現今已遷往新化,當時按官階高低,員工配有不同級別的宿舍,丁種比丙種略小,採雙併式,雖然官階不高,但其中的設備,以當時的標準來看算是相當先進。

例如便所,是修復的慶仁營造在整理過程中無意間發現,原被丟在地板下方,發現後按原樣組裝,分為小便斗與便器,並將取便池安裝在室外,已有現代便所的雛型,相當衛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