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01

張金鶚:實價登錄2.0 就是說說而已

#政策 #居家 #實價登錄 #張金鶚 #立法院

聯合報記者張語羚、陳熙文/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僅將實價登錄責任,從地政士改為買賣雙方,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說,這只是技術性問題,對房市透明化影響不大,真正關鍵的條文,包含門牌揭露、預售屋卅日內實價登錄卻都沒討論,執政黨的實價登錄二.○是說說而已。

張金鶚表示,「真的很無奈又遺憾」,預售屋實價登錄是房市透明的關鍵之一,卻因為業者反彈,民進黨團在立法院只審查立委張宏陸的版本,無視這是總統蔡英文當年競選時的重要政見,以及行政院送進立法院的版本,「實價登錄二.○就是說說而已」。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抨擊這次的實價登錄修正案。(圖取自張金鶚臉書)張金鶚教授。(圖/張金鶚臉書)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則說,雖然有預期到會變成如此結果,「但還是很失望且憤怒」,民進黨擺明了政策跳票,實價登錄是蔡英文二○一六年大選時的重要政見,行政院也提出相應的修法版本,但是送進立法院卻被擋了下來,連討論都沒有。民進黨政府就是跟建商站在一起,「建商才是小英心中最柔軟的這塊」。

彭揚凱說,民進黨對於實價登錄跳票的理由,居然與二○一一年國民黨的說法一模一樣,當年民進黨可是大力的批判,但經過八年卻換民進黨說一樣的話;再者,蔡英文四年前說可以做,現在卻說要等時機成熟,「請問時機哪一天會成熟?」

張金鶚說,預售屋實價登錄的罰則勢必要提高,因為當中仍有做假的空間,否則恐將造成買賣雙方的資訊不對稱。另外,還有很多人低買高報、高買低報等,未來必須要有稽查機制,利用大數據等方式稽查。

至於門牌揭露部分,張金鶚也支持政院版修法,現行是區段揭露,但是左右兩戶可能有不一樣的交易價格,模糊化的方式讓民眾要找出真正有價值的資訊很困難,因此一定要透明化,這也是許多國家都在做的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