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349

「建坪單價」讓房價瞬間「膨風」? 內政部:不會啦,這只是補充資訊

#政策 #內政部 #實價登錄 #房價 #張金鶚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實價登錄上路7年,內政部日前更新在實價網新增「建坪單價計算」選項,造成主建物價格瞬間「膨風」。有地政學者質疑,如果將公設價格全數歸零,試算方式過於極端,只會將市場資訊搞得更複雜,增加民眾困擾。內政部回應,新增目的是為了讓民眾了解建物的面積組成結構,僅是參考比較的補充訊息,並未涉及何者應計價、何者不應計價的無謂爭論。

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13日推出「建坪單價試算」選項,民眾可以獲得扣除車位、陽台等附屬建物的實際坪數單價。例如,以含車位交易總價3,000萬元,總面積80坪的房子,民眾可計算含車位的單價為37.5萬元。

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推出「建坪單價試算」選項。(好房資料中心)

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

另外,若是車位價格200萬元、10坪,就可以算出房屋交易實坪單價為40萬元。也可以再進一步剔除10坪的共同使用面積,算出來單價為46.67萬元。或連附屬建物面積都剔除,只計算主建物面積的單價為56萬元。

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張金鶚接受《自由時報》專訪表示,實價登錄應是要走向「分離計價制度」,也就是主建物、附屬建物、公設、車位等各項登記項目,都要分開計價,並分別揭露各自價格,而不是「一刀切」的以零或一百的極端計價方式。

張金鶚認為,公設對居住品質是有實質效益,並不能被列為「虛坪」;但因公設使用坪效的確沒有專屬室內(主建物加附屬建物)面積高,因此計價方式不應該與室內價格相同。張也舉出台北大學內部研究報告,初步試算出公設價格應該是主建物的三成,或許可朝這方向去思考。

內政部對外界質疑則回應,「房屋建坪單價計算」主要目的是為了讓民眾了解建物主建物、附屬建物及共同使用部分的面積組成結構,至於不同範圍的單價計算,僅是參考比較的補充訊息,並未涉及何者應計價何者不應計價的無謂爭論。總價仍是原來之總價,並無價格暴增之情事,絕非報導所稱資訊更為混亂或膨風。

內政部認為,一般民眾一生只購買一至兩次房屋,且其金額龐大,民眾莫不以審慎的心態來購買或出售房屋,惟民眾對於房屋的價格形成,多半不十分清楚,因此,政府有責任提供更清楚透明的交易資訊供民眾參考。

內政部表示,「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已成為民眾不動產交易之重要參考資訊,新增功能前也召開說明會與各界充分討論,未來仍會朝向提供更即時、多元、透明、正確的交易資訊供民眾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