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65

11樓以上15年屋外牆 北市將強制定檢

#磁磚剝落 #大樓 #安全 #地方 #健檢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大樓外牆磁磚剝落時有所聞,台北市擬立法針對屋齡15年、11層以上大樓要求強制定檢,若管委會、所有權人未按時申報,北市府能開罰1萬至5萬元,並可連續開罰,新制最快明年元旦上路,全市初估約3500棟大樓將納管。

台北市建管處表示,草案正在公告,最快今年7月進入市政會議,若順利拍板通過,仍須訂定相關書表文件、法令宣導,新制最快明年元月實施。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559巷一大樓,曾發生磁磚掉落意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多大樓受風雨多年侵蝕,導致外牆磁磚、飾面鬆脫,成為街頭不定時炸彈,近期修訂「台北市建築物外牆安全診斷檢查及申報辦法」草案,針對被指定建物,明載應定期完成外牆安全診斷,並向北市府申報。

根據草案,屋齡超過30年、11層以上的高樓,必須每3年完成一次健檢申報;屋齡超過15年、未達30年的11層以上的高樓,若無外牆剝落紀錄,申報頻率每6年一次;但曾發生外牆剝落狀況或遭北市列管要求改善,同樣必須每3年完成一次健檢。

針對11層以下的建物,台北市建管處補充說明,若北市府評估後,認定某建物外牆具有潛在危險,在列管公告後的6個月也必須完成健檢申報。

建管處表示,目前全市樓高超過11層的大樓約3500棟,新制上路後,未如期申報健檢結果的建物,依據「台北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可向管委會或所有權人開罰1萬至5萬元,還能連續開罰,直至完成申報。

據了解,由於大樓外牆磁磚剝落的憾事非台北市獨有,中央也曾考慮訂定全國一致性法令,但暫無明確時程,台北市決定先修法,待中央修訂新法令之後再重新檢討,包括回歸中央管理。

坊間「外牆安全診斷檢查」費用從8000元至20萬元不等,台北市建管處將訂定相關補助規範,至於補助金額、範圍仍在研擬,希望蘿蔔、棒子並進,鼓勵大樓定期健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